新京报快讯(记者 唐亚华)1月25日,少儿编程平台编程猫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由光大控股旗下光控众盈资本领投,老股东展博创投持续跟投。此次融资后,编程猫将进一步打磨产品,完善编程课程体系,提高教学质量。


编程猫成立于2015年,主打少儿编程,公司以工具作为切入点,进行市场覆盖和更有效的获客。据了解,公司用户已突破千万,合作学校超7000家,累计合作开设线下编程教育中心超过200个。


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天驰表示:“2016年全国有2万家机器人及乐高中心,存量非常大,我们希望在2019年能有1000家线下实体店开展编程猫的课程。”


截至目前,编程猫已经共计完成了8轮融资,累计融资近六亿元人民币,分别为:2015年来自猎豹的天使轮融资、2016年来自紫牛基金的Pre-A轮融资、2017年来自展博创投的2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7年来自盛通知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1500万人民币A+轮融资,还有2017年来自高瓴资本、清流资本、清晗基金、猎豹移动等的1.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2018年1月来自慕华投资的战略融资,以及2018年5月来自招银国际、山水创投、寻找中国创客导师资金、松禾资本等的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编程猫为孩子打造的不仅是一套编程课程,还提供了编程学习交流的平台和社区。编程猫社区已获得小羊肖恩、阿狸、故宫、功夫熊猫、鹿精灵等多个知名IP免费授权,目前平台作品已突破700万,未来这些平台作品将展现出巨大的潜力,社区平台有望成为国内少儿版的GitHub。


在教学方面,编程猫独创AI+真人教师的教学模式,突破了一对一师资成本过重,一对多满班率低、运营成本过重的问题,也为编程猫的盈利带来了更大的可能性。


“从2017年第四季度起,编程猫的收入就开始了每个季度翻番的增长。2018年公司营收已实现10倍增长,单日营收破千万元,仅半年收入就已近亿元。”李天驰表示。


此外,编程猫的业务除了在中小学之外,也深入清华、北大等高等学校计算机核心课程建设,组建计算机领域专家团队,培养产业人才。作为全国高校计算机核心课程主要起草单位及唯一基础编程教育单位,编程猫与全国20多所知名高校,约40位计算机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参与计算机核心课程标准制定。


光控众盈资本合伙人潘宏表示:“编程是科技发展的基础,是通往人工智能时代的必修技能,在我国积极推动科技自主的大环境下,少儿编程教育必定会出现爆发性的发展。我们深信坚持自主研发工具平台的编程猫具有持续迭代的进化能力,配上团队超强的执行力,将成为行业领跑者,为国内超过2亿的中小学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STEAM教育服务。”


《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国内少儿编程行业用户规模约为1550万。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8年入局编程赛道的公司多达200多家,仅2018年的融资就超过40笔。编程猫属于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据悉,公司2019年年内将开始上市规划。


近日相关文件提出,鼓励券商推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技术突破国际封锁;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的企业登上科创板,对此,编程猫CFO张炜表示,已有券商的保荐人来做编程猫的工作,编程猫会做好自身的业务,相信科创板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对编程猫来说,港交所和纳斯达克也会进行考虑。


“基于公司目前的发展速度,我们将于今年开始上市规划,2年内进行IPO。 ”谈到上市目标的时候,张炜说,“估值10亿美元是一定的,我们希望能冲击20亿美元以上。”


新京报记者 唐亚华 编辑 魏佳 程波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