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往事

  在大兴区的皇家苑囿南海子里,有一座寺庙与五世达赖、六世班禅有密切关系,那就是南苑德寿寺。德寿寺是西藏宗教领袖五世达赖喇嘛进京朝觐顺治皇帝的第一站,是五世达赖喇嘛、六世班禅喇嘛“导诸藩倾心归命”,维护祖国统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纪念地。

  德寿寺位于南海子旧衙门行宫(今大兴旧宫镇)东南里许。清顺治九年(1652),顺治皇帝曾在此接待西藏黄教领袖五世达赖喇嘛。清顺治十五年(1658)特地在此兴建了这座南苑德寿寺。元明以来,西藏、蒙古地区少数民族笃信喇嘛教。明朝中叶,格鲁派喇嘛教逐渐发展成为西藏地区的主要教派,因其喇嘛僧头戴黄帽,又称黄教,出现了达赖喇嘛、班禅喇嘛两大活佛转世系统。尊崇黄教,可以得到蒙藏少数民族的支持,稳定西藏和蒙古地区,维护祖国统一。这对刚刚在北京建立政权的大清朝来说,至关重要。

  早在清太宗时,即与西藏喇嘛教互相派使通好。清顺治皇帝定鼎燕京后,遣使往西藏迎请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清顺治四年(1647),达赖、班禅各派遣使节进京“献金佛、念珠,表颂功德。”清顺治五年(1648),清政府致书问候五世达赖喇嘛、四世班禅喇嘛,“敦请”达赖喇嘛入京。五世达赖喇嘛覆书答应“许於辰年朝觐。”辰年,即清顺治九年(1652),旧历壬辰年。清政府对五世达赖喇嘛入京朝觐,极为重视。为了接待五世达赖喇嘛,清顺治八年(1651)专门在北京安定门外修建了黄寺,这是清代在北京修建的第一座喇嘛庙。

  清顺治九年(1652)三月七日,五世达赖喇嘛从西藏启程入京朝觐,“从者三千”,浩浩荡荡。十二月十二日,顺治皇帝提前来到南海子旧衙门,与诸王贝勒等迎候达赖喇嘛。十二月十五日,五世达赖喇嘛率队来到南海子,正好遇见顺治皇帝率大臣等在旧衙门东南一带(今德寿寺遗址附近)射猎。顺治皇帝在旧衙门设宴隆重接待五世达赖喇嘛,与他亲切交谈,并命户部拨供养银九万两。五世达赖喇嘛则向顺治皇帝表达了对大清的拥戴之情,并向顺治皇帝恭进“马匹、方物”。第二天,五世达赖喇嘛即移驻北京黄寺。五世达赖喇嘛在京期间,顺治皇帝与他多次会见,“宾之于太和殿”,并赐以金银、缎币、珠玉、鞍马。五世达赖喇嘛也多次为顺治皇帝诵经祈福,缮写哈达敬献。顺治十年(1653)二月,五世达赖喇嘛返归西藏。行前,顺治复御殿赐宴,为其饯行。并命亲王硕塞偕贝子顾尔玛洪、吴达海率八旗兵送至代噶,命礼部尚书觉罗朗球、理籓院侍郎达席礼颁发给五世达赖喇嘛金册、金印。敕封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从此,“达赖喇嘛”在西藏的宗教领袖地位由中央政府确立。后来在清顺治十五年(1658),顺治皇帝又命将皇家苑囿南海子中的明代旧衙门提督官署改建成行宫,并在当年他与五世达赖喇嘛会见的地方兴建了这座南苑德寿寺,以为纪念。如今,在西藏布达拉宫西大殿还完好地保存着一幅五世达赖喇嘛觐见清顺治皇帝壁画。

  □李丙鑫(学者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