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oof目前采用提供委托服务以及投资经营两种运营模式,力图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V-roof(空中菜园)秉持低碳、生态和可持续的理念,利用都市屋顶闲置空间种植蔬果,将田园生活引入了都市之中。


黄柯(左一)和她的空中菜园项目团队成员。

  如果有一片闲置的屋顶,你会拿来做什么?晾台?养花?铺草坪?黄柯的回答是:种菜。

  梦想:都市屋顶上的田园生活

  黄柯和她的伙伴们有着多年的景观设计行业背景,供职的公司是上海世博园区景观设计总体顾问单位。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涌现出很多低碳、生态、可持续的理念和技术应用案例。黄柯和伙伴们开始思考如何在世博会结束后切实运用和推广这些技术,延续 “Green city, Better Life”(绿色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政策的鼓励也让他们看到了这一产业的发展前景。世博会之后,立体绿化的理念在上海得到了推广。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增立体绿化150万平方米,其中屋顶绿化100万平方米,95%以上适宜屋顶绿化的新建公共建筑都将进行屋顶绿化。

  “利用屋顶空间种植蔬果,可有效降低太阳辐射、调节气温,使天台下方的房间冬暖夏凉;而且都市人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需要有地方呼吸新鲜空气,仰望星空。空中菜园让都市人可以不出郊外就体验一把做农夫的感觉,享受种植和采摘的乡野乐趣。”黄柯和伙伴们觉得,屋顶种菜既能实现都市田园生活与城乡资源互动,优化都市闲置资源的开发利用,又有利于缓解食品安全、土地稀缺、空气污染、生活压力、交通拥堵等大城市通病。

  于是,从2011年开始,这群东联设计旗下的景观设计师便组成了名为V-roof(空中菜园)的团队,挑了浦东某栋住宅的天台,开始着手实现他们的绿色梦想。一段时间后,周围居民惊讶地发现,旁边楼顶的天台上冒出了鸡毛菜、空心菜、茼蒿之类的绿叶蔬菜,还有依墙而生的丝瓜、黄瓜,郁郁葱葱。

  难题:屋顶荷载、农业技能与资金

  虽然试验期进展顺利,但真要把项目推广应用,黄柯和伙伴们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首先是技术问题。不是所有的闲置屋顶都可以打造成天空菜园,主要是荷载问题,由于覆土需求(20厘米左右),在湿重情况下,对屋顶的荷载要求在150公斤/平方米以内。我们需要根据建筑屋顶的技术性资料,比如结构图纸来测算屋顶的承载力,是否可以满足天空菜园的荷载要求。”

  V-roof现在首推的是容器式的屋顶种植,投入明显低于花园式的屋顶绿化。容器用的椰砖用有机的椰壳碎粒做成,重量轻、纤维粗,透水性好,而且这种土壤比普通土壤更易清洁,即使是在私人住宅的屋顶上使用,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黄柯面临的还有农业专业技能方面的困难:“我们团队的成员比较年轻,很多人怀疑我们在农业方面的专业度。屋顶农业和传统大地农业有很大的不同,国内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土壤(种植基质)的配置、追肥问题、病虫害的防治、谁来养护等都需要解决。”为此,他们聘请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农业技术顾问进行专业指导,团队也会自我学习考察,并着力开发都市农业相关的供应商。

  除此之外,和所有新创项目一样,V-roof的实施也遭遇了资金问题,“前期的建设成本比较高,我们团队除了从英国文化协会举办的‘绿色生活行动’项目中获胜得到3万元种子基金外,又通过升级方案,获得上海市科委的80万元扶持资金。”

  “现在,我们在上海建成的空中农场大概有1500平方米。”黄柯希望,未来上海的屋顶会是一个复合体,50%种菜,30%景观,20%提供休闲服务,并结合雨水收集系统、太阳能利用设施等,让更多人享受低碳生活。

  ■ 创业者名片

  黄柯

  围围农业发展副总经理,目前供职于东联设计集团。上海世博园区建设期间曾被公司派到世博局参与园区景观设计和项目管理工作。2011年成立围围农业发展,是拥有绿色梦想的创新型社会企业。团队成功实施了空中菜园(V-roof)项目,该项目获得英国文化协会绿色生活行动项目第一名。

  ■ 创业问答

  让更多人认识到屋顶利用价值

  记者:对社会企业而言,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是如何具备自我造血功能。空中菜园项目通过何种运营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黄柯:V-roof最早的运营模式分三步:拿下屋顶-投资建设-运营养护。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思考,我们现在将其主要分为两块。

  一是纯粹服务。目前通过积极宣传,陆续有企业或私人找到我们,委托我们提供建筑屋顶农场的“设计、施工、后期养护”一条龙服务,打造企业或个人的健康加油站。通过提供这样的服务,我们前期就不需要太多的资金,而是通过团队自身的经验提供服务,既可以积累天空农场的建设经验,也能有一点盈利,借此还可以逐步整合供应渠道。

  第二块是投资经营。我们通过合作或租赁的方式获得特定屋顶的使用权,主要是一些商业空间、公共服务空间等。我们负责设计和投资建设天空农场,先使它成为一个绿色平台,在这个基础上加入特色服务,比如蔬果吧、种植培训课堂、园艺小站、有机餐饮、菜园租赁等。

  记者:上海、北京都有大量的闲置屋顶,未来如果想大面积推广空中菜园项目,还需解决哪些问题?

  黄柯:首先是观念问题,得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屋顶空间的利用价值。

  其次是造价问题,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又要降低天空农场的单位造价。

  第三是屋顶蔬果种植技术的成熟。空中菜园和地面农场不同,就算有经验的农业专家,也需研究和实践出一套专门适合都市里屋顶上农场种植的经验。

  第四是成熟的后期养护服务。空中菜园就像地面农场一样需要打理,除了鼓励大家参与田园休闲,学习农耕知识外,还需有专门的团队提供专项服务。

  记者:在美国纽约市中心,一群热衷绿色环保的年轻人开辟了一个有机农场——“布鲁克林农庄”,这片面积为3700多平方米的屋顶有机农场位于一栋建于1919年的六层高的仓库上。V-roof与美国布鲁克林项目有哪些异同?

  黄柯:我们也学习了布鲁克林农庄的案例,感觉不同在于以下这些方面:单个体量,布鲁克林大约3000-4000平方米,v-roof目前500平方米;布鲁克林外观效果追求蔬果种植产量,v-roof种植蔬菜的同时注重景观美化效果;布鲁克林的运营模式是合伙人投资租下屋顶后种植经营,v-roof目前主要为企业机构或个人提供设计施工养护的一体化服务。

  ■ 专家点评

  成败关键在于有无可持续发展模式

  ●王兰兰,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社会项目经理,绿色生活行动负责人

  中国的创意生态社会企业还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社会企业”对于中国来讲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其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包括政府、商界、公益圈和学界,都已经意识到社会企业不仅有助于为社会问题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还有利于改善社会公共服务。对于任何一个领域的社会企业的创立和发展,不管是生态,还是扶贫、养老等,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均有共通性。

  就机遇而言,中国政府近年来大力提倡社会管理创新,转变政府职能,加大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比如,北京市政府自2011年6月以来,就已经先后三次在政府文件或会议中明确表示支持社会企业的发展。这就为社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基金会和社会投资人在关注中国社会企业的动向,并为一些优秀的社会企业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促进其良性成长。

  就挑战而言,主要集中在资金、能力和外部环境三方面。总体来说,社会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缺口依然很大,尤其对于众多初创期的企业。社会企业自身能力的局限也会成为其发展的瓶颈,很多由传统公益组织转型的社会企业,往往缺乏必要的商业技能,而能否设计出真正可持续性的商业模式是成败的关键。政府部门对于社会企业的认知在逐渐加强,但从政策、法律和资金方面给与大力支持恐怕还需时日,社会企业还需要一个更健全的外部发展环境。

  采写  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