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TALIA出品的白比萨(左图)和诱人的沙拉(右图),这是一个北京姑娘和两个意大利小伙合开的意大利餐馆。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EATALIA出品的白比萨(左图)和诱人的沙拉(右图),这是一个北京姑娘和两个意大利小伙合开的意大利餐馆。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金隅喜来登酒店Bene餐厅新来的意大利厨师乔瓦尼和他做的原汁原味意大利菜。资料图片


金隅喜来登酒店Bene餐厅新来的意大利厨师乔瓦尼和他做的原汁原味意大利菜。资料图片

  我总觉得意大利菜是中国菜的远房表妹。意大利北部和南部的美食迥然不同,中餐也是;意大利菜不端着,充满戏谑与玩笑,中餐也是;意大利能把面食做得花样百出,中餐也是。似乎意餐和中餐之间有一个秘密通道,能直达无碍。

  在北京有不少表妹风格的意大利餐馆,层次不同,讲究不一,但我还是更喜欢那些家常的意大利小馆子。这些质朴小馆似乎都带着一种魔力,叫人自然放松,快乐就在刚出炉的比萨里埋藏着。

  我最近经常跟人推荐EATALIA,一个北京姑娘跟两个意大利小伙合开的馆子,就在地安门秋栗香旁边,排队买栗子时,能一拐弯进去吃一个提拉米苏或白比萨。小小四合院改装得风情十足,楼上有露台,也有玻璃房,满眼望过去都是北京灰黑的屋顶,光秃秃的树干,最北京的一面都在眼底。有时候我们身在北京,也只能臆想北京应该的模样。

  屋里墙上挂着一幅油画,模仿《最后的晚餐》,耶稣的位置被改成笑眯眯的弥勒佛,周围都是欢乐吃饭的朋友,都是按照主人朋友的长相画的,欢乐的气息顿时扑面而至。推荐一点这里特别的,意大利小伙一心想做地道的传统意大利风味,不想太多迎合,反而有了不少惊喜。白比萨反正我是头一次吃,之前吃过的都是刷了番茄酱的红比萨。白比萨是以几个合伙人的名字命名,我喜欢以Marione命名的比萨,其实是香肠烤土豆白比萨,上面有浓重的奶油底,加上香肠和软糯的土豆,薄而脆的饼皮,恰到好处,感觉就像去了一次那不勒斯。合伙人中的北京姑娘叫娜娜,于是也有一款“La Nana”,烤洋葱培根白比萨,这款比萨顿时有了姑娘的柔情。

  这里也有品种繁多的意大利焗饺,意大利版本的饺子也有千般变化,我喜欢这里的都灵焗饺,其实里面的馅料就是文火猪肘。皮是用意大利面粉做的,有点筋道,口感强盛,馅料有异香。如果用大伙熟知的意大利队球员作比喻,这款饺子就是后卫卡纳瓦罗,沉着稳重,口口有经典。那么另外一款伦巴第大焗饺就坚决是皮耶罗,热情似火,迷倒众生,似乎永远在球场飞奔。这款饺子馅料是意大利烟熏火腿、塔雷吉欧奶油、奶油番茄培根酱,硕大一枚饺子入口,犹如1994年12月4日皮耶罗在尤文图斯大战佛罗伦萨时那粒精彩绝伦的凌空抽射。时隔18年,这粒进球依然令球迷念念不忘;时隔一个星期,我还在回味那个饺子的味道。

  我喜欢有家庭感的小馆子,比如那一家所有“意餐迷”都常去的Scott's Family意大利家庭料理。

  如果叫我推荐一家北京最偏僻的西餐厅,我也会选这一家。如果你第一次来,先要找到春秀路,再找到幸福中街,然后寻找一个胡同左拐,再一个胡同左拐,遇见三里屯一中和幸福村宾馆再右拐,山穷水尽疑无路时,美味就在眼前。

  小馆子,家常质朴,里面面积小,还被分割成两层,屋子里有砖砌烤炉,师傅忙活着烤比萨,闻着奶酪和番茄酱被烘烤的滋味,心情顿时安定。于我而言,这是适合一个人吃点的地方,一份沙拉,一份汤,一碗意面,如果还有饭量,再来点甜品,即便是寒冬腊月,如此温馨的小馆也叫人安心。

  北京大多数西餐都“太像那么回事儿”了,有了这么一家家庭式的,踏踏实实做菜的小馆子反而觉得珍贵。如此偏僻的地方开西餐不容易,厨师需要更多的自信,菜品需要更多的实在。正由于偏僻,房租成本相对便宜,菜品定价才便宜。看着菜单上琳琅满目的比萨,价格都在四五十元,真叫人有吃一本的念头。现烤的比萨饼皮轻薄酥脆,带着一点烫,奶酪还在拉丝,香肠似乎都在比萨上尖叫,管不了那么多了,把它卷起来,大口吃掉,这是一种平实安静的幸福。

  要是有人觉得这里实在太偏僻了,也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Scott's Family前不久在秀水南街开了一家分店。

  另外一家我经常光顾的意大利小馆子叫Meeting Point。以前这家店在双井的乐成国际,后来搬到了尚都SOHO,菜品出品一直稳定,前两天专门去吃了一次,周日中午,只有两桌客人。说实话,Meeting Point这两次选址都不尽如人意:乐成国际太新,无法形成餐饮旺市;尚都SOHO,各自为政,布局又很乱,找上去不容易。SOHO商业地产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在这里开一家餐厅注定是一件熬人的事。

  这里是家常意大利餐,从餐前面包到前菜,到意大利面、比萨、甜品,很完整,每一道程序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我喜欢这里的千层面,烘烤而成,味道厚实而不腻,感觉是在吃一份硕大的蛋糕。比萨品种不少,多是固定的传统款式,没有出太多幺蛾子,不会胡乱创新,各种调料往上忽悠。饼皮薄脆,馅料讲究,更主要的是几十块钱的价格实在不贵。

  许多人都喜欢这里的提拉米苏,28元一个,如果依照性价比,相当不错,但要是细细挑毛病,我觉得表面的可可粉可以选择更好的品种,味道更厚实些,滋味再香浓些。

  许多酒店里也会有意大利餐厅,在北京所有酒店的意大利餐厅里,我觉得最有家常味的是金隅喜来登酒店的Bene,最近他们来了一个新意大利厨师,叫乔瓦尼(音译),他做原汁原味意大利菜,无论是香煎小牛肉还是银鳕鱼,无论是意大利火腿还是比萨,每一款都温情质朴。我尤其要推荐这里的提拉米苏,可以毫不怀疑地说,是我在北京吃过最好吃的,我都有打包带走两个的冲动。那种质朴的香浓,欲罢不能,最难将息。

  那天吃完饭后,乔瓦尼从后厨出来跟我们打招呼,一见他我就笑了,这不就是意大利版本的“憨豆先生”?长得太像了。餐厅的人跟我介绍,乔瓦尼除了是个厨师,还是个天体物理学爱好者,迷恋宇宙与星空;他除了是个天体物理学爱好者还是个诗人,写的诗得过国际大奖。我暗下决心,下次来这里,不聊意大利美食,我要以一个诗人美食记者的身份,跟这个诗人厨师聊聊去年得诺奖的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或者今年的莫言。

  ■ 美食链接

  EATALIA:西城区西楼巷18号(近秋栗香),人均80元

  Scott's Family:朝阳区幸福村路41号,人均80元

  Meeting Point:朝阳区东大桥路8号SOHO尚都北塔B座2楼2208室,人均80元

  Bene: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6号金隅喜来登酒店2楼,人均200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