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百货圣诞夜景。“不打烊”的营销模式最早由新世界百货首创。


从本周末开始,北京apm也将延长营业时间。


朝阳大悦城今年也会有四天延迟营业时间。

  不打烊、自然闭店(根据客流情况决定闭店时间)、延长营业时间,这是时下北京各大商场最热门的营销手段。前几年,逢店庆、平安夜、新年等重大节庆时才有它们的身影,现在已向普通日子扩散。专家认为,竞争压力导致它们“走红”,因为它们正在成为一种“时尚”。

  每年都有几个日子,比如平安夜,比如新年,大家会想要玩到很晚,至少过24点。

  哪些地方可以“陪你”这么晚呢?公司白领赵丽雅能想到的地方只有两个:西单或王府井,“那边商场多,吃喝玩乐都有,而且肯定会推迟闭店时间,能玩得尽兴。”

  去年,东城区在12月24日至31日举办岁末购物周活动,参与的商家有北京市百货大楼、北京apm、东安市场、东方新天地、新世界百货、国瑞购物中心等大型购物中心。活动期间,12月24日晚(平安夜)所有参与活动的商家均实行夜间不打烊的形式,12月31日晚(新年前夜),各商家均延长营业时间到次日凌晨两点,与消费者共度平安夜、共同迎新年;12月25日至30日,各商家也都会延长营业时间到夜间12点,以方便消费者购物。

  来自东城区商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仅平安夜一个晚上,所有参与商家和特色商业街共实现销售额1.26亿元,效果“令人满意”。东城区商务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安夜不打烊的形式,是“以时间换空间”的做法,这其实是向新世界百货学来的。据了解,“不打烊”的营销模式,2004年由新世界百货崇文门店首创,一经推出,就引起轰动。

  崇文新世界有关负责人介绍,当时新世界百货刚进入北京市场不久,迫切需要提升知名度,就在店庆时做了“60小时不打烊”的营销模式,当时实现销售额1亿元,被列入2004年“京城十大商业事件”之一。

  随后,这种模式被广泛借鉴。如今,不打烊已成为很多商场店庆时的营销选择之一。比如,SOGO店庆会推出24小时不打烊活动;今年房山2012首届购物季启动,位于良乡的华冠购物中心,在12月13日至16日期间,推出40小时不打烊促销活动;今年,石景山万达广场4周年店庆活动,也将在12月22日、23日推出“36小时不打烊”活动。

  “不打烊的成本是很高的,比如水电消耗、人员费用等,如果客流不足,销售上不去,肯定要赔钱。”业内人士说,今年崇文新世界14周年庆“60小时不打烊”活动,在安保方面,约有1200名安保人员在场内外维护秩序,收银台比平时多开设了近80个,增加百余名收银员;华冠购物中心“不打烊”期间,也新增了100多名保安,“这些都要花钱的。”因此,相对于不打烊活动,自然闭店或延长营业时间,可以说是更好的选择。一家商场的负责人说,自然闭店或延长营业时间,肯定还是要看当时的客流和销售,情况好就往后延,否则就会尽快结束。

  链接

  岁末延长营业时间的商场

  今年,东城区将再次推出岁末购物周活动,依然有大批商场会延长营业时间。除了东城区,北京城区还有很多商场也热情参与,纷纷延长营业时间。据了解,平安夜延时由来已久,而元旦新年延时,是最近几年才流行的营销手段,主要是跨年夜的概念最近几年才被炒起来了,所以12月31日晚通常会延时,商场做跨年晚会,做夜间促销的力度也随之升级。

  北京apm:12月21日、22日营业时间至24点。12月24日至25日营业至凌晨2点;12月28日、29日营业至24点;12月31日营业至2013年1月1日凌晨2点。据统计,去年平安夜,北京apm的销售额为1040万元,比平时增长38.1%,客流量同比增长32.3%。

  北京市百货大楼:今年在圣诞节及元旦期间,也将进行相应的延时活动。据统计,去年平安夜,王府井百货大楼的销售额达到2432万元,同比增长193.4%,客流量是平时的2至3倍。

  金融街购物中心:平安夜当晚营业时间延长至24点;当晚还有圣诞音乐派对及狂欢夜大抽奖。

  新世界百货:大望路店将自然闭店,营业到商场没人为止;顺义店平安夜将延时到24点。

  蓝色港湾:有新年倒计时晚会,当天延长至24点后自然闭店。

  甘家口百货:12月24日延长营业时间,计划到22:30,人多的话,就自然闭店。

  悠唐广场:平安夜24点自然闭店。

  天虹百货:也考虑自然闭店,直到最后一个顾客离场。

  朝阳大悦城:一共有四天营业时间延迟到24点,自然闭店,分别是12月22日-24日三天和12月31日。

  ■ 观察

  此时做促销“攻心为上”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无论是不打烊、自然闭店或延长营业时间,年底做促销的效果都会比较有限。因为今年11月份以来,从双11、双12的网上促销,到11月份,新世界、翠微、新光天地等商场的店庆,已经释放了很多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所以现在属于消费者的消费疲劳期。再做大型促销,效果会受影响。

  但是,企业为什么要做呢?这是市场竞争的需要,商业企业也没有办法超脱,因为在这个时候,做营销不仅仅是获得一定销售额,更重要的是抢占消费者心中时尚购物场所的位置。

  根据马太效应的规律,谁在这时造势做得好,消费者认同度高,那么下一段时间,消费者对它的追求和重视度也会更高。一旦被消费者默认为时尚购物场所,就会受到追捧。在这样的背景下,商业企业就要互相比着做营销,模式还要不停地出彩,抢占新的高度,以争取消费者的认同。可以说,这时争的不是直接销售的多少,而是今后长期在城市商业中的位置,这是至关重要的。凡是销售好的,在营销上必须有声有色,凡是默默无闻地做,肯定会被淘汰,因为消费者逐渐就淡忘它了。举个例子来说,2004年,新世界百货做了60小时不打烊活动,那次之后,整个北京消费者对它的印象度提升得非常高,这个活动也因此备受期待,可以说,这是一个很成功的行销策略安排。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