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孩子们对于儿童节有自己的梦想。图/Gettyimages


2013年5月30日,孩子们在幼儿园里提前庆祝六一。拍者:watertt

  今年的儿童节恰逢周末,家长们不必再为陪孩子过节而请假了,因此必将会有更多孩子能享受到儿童节的快乐与幸福,至少在这一天,他们会得到父母的陪伴。然而,现实却很尴尬,在一份“今年六一是周末,父母和孩子都将放假,您会为孩子们的节日安排特别的惊喜吗?”的调查中,6成家长表示,不会因为儿童节在周六就计划陪伴孩子。另一方面,也有调查显示,孩子们对于儿童节有自己的理解和梦想,联欢会、礼物、大餐等眼下与儿童节的热门词汇并不能让他们感到快乐。儿童节梦想与现实差距之大,是谁之过?

  【梦想篇】

  “就是想玩儿,不想学习了”

  ●张贝贝,6岁,幼儿园大班

  “贝贝,你六一儿童节有什么愿望?爸爸妈妈在六一节有什么安排?”当记者打通张女士家电话,询问6岁的贝贝儿童节的梦想时,贝贝在电话里突然号啕大哭,“阿姨,我就是想玩一会儿,我没有任何愿望,不想学习了。”刚说了这么一句,贝贝妈妈就抢走了电话:“马上还有10天贝贝就要参加重点小学的入学考试了,现在是关键时期,我们家长都不敢在她面前提‘六一’。你这么一招她,她又要在家里闹好久。”贝贝妈妈在电话里数落记者。

  6月1日是儿童节,但6月也是升学关键期。家里给贝贝定下的目标就是考上最好的小学。为此,贝贝从幼儿园中班就开始参加各种文化课补习。幼儿园大班下学期,贝贝妈妈就和幼儿园打了招呼,所有活动一律不参加,只有上午半天去幼儿园,中午贝贝就被接回家,下午学习,晚上再送到补习班。现在距离考试还剩一个月,幼儿园干脆不去了,全天学习。贝贝从上午10点开始写作业,其余时间就去补习班,每天晚上学习到11点。“贝贝都有黑眼圈了。”贝贝妈妈说着也很心疼,早上想让她睡到10点再起床,可是奶奶发现她7点就醒了。问她为什么不睡了?她说,“我怕爸爸留的十几张卷子做不完”。

  当记者质疑贝贝父母的教育方式时,贝贝妈妈理直气壮,“要想以后上北大、清华或国外名校,必须从小打好基础。”贝贝妈妈说,前两天贝贝参加了一些实验小学的考试,全部都考取了。家长怕她骄傲,都跟她说,之前的考试只是走走过场锻炼胆量,十天后才是真正的考验。

  贝贝的家庭条件十分优越,爸爸妈妈许诺她,考完试6月份带她去马尔代夫度假,7月去美国旅游。但贝贝不为所动,只是问,“是不是考完试就不用再学习了?”

  “只想爸爸妈妈陪我一起过”

  ●李默然,12岁,初一

  ●宫新亮,北京市通州区月河学校(打工子弟学校)5年级,10岁半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6月1日儿童节,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一天。已经上初一的李默然对于自己倒数第二个儿童节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愿望。“小时候过儿童节,就想去没去过的地方,想吃没吃过的东西。现在长大了,只想爸爸妈妈陪自己一起过。”她说。

  在儿童节当天,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大规模的演出或集体活动。“演出对我来说没意思,是老师要求参加的,好不容易放一天假还要清早跑到学校去。演出前的排练也要耽误平时午休或下午放学时间,老师不会因为排练而减少作业量。儿童节当天也一样会布置挺多作业。”她说,最讨厌老师布置写六一儿童节的作文,写当天的节日感想。

  李默然说,这么多年的儿童节,爸爸妈妈从没请假陪自己过过节。今年的儿童节在周末,正好可以和父母在一起。“儿童节能和父母一起过才能最有幸福感。”她说。

  和李默然不同,宫新亮很喜欢儿童节的表演,5月31日,他在学校的儿童节活动上表演了相声和诗歌朗诵,“相声是我看电视学的,我爱看郭德纲说相声,有好玩的我就抄下来。诗歌朗诵是音乐老师利用午休时间给我们排练的。”

  宫新亮“非常喜欢”过儿童节。因为儿童节在夏天,“妈妈是卖干果的,夏天是生意淡季,所以会有空闲时间”。宫新亮说,爸爸每天要卖菜,他回家做完作业,也得帮爸爸卖菜。妈妈则忙着卖干果。平时,爸爸妈妈很少带他出去玩。

  “要是能有个惊喜就好了。如果爸爸开口问我想去哪玩,我就可以说想去圆明园。另外,要是儿童节还能有个香辣鸡腿堡就更好啦。” 记者采访时,宫新亮说了心中的憧憬。

  其实,10岁的宫新亮还有很多的梦想,“我想去爬泰山,想全家坐飞机一起去泰国,我们最近学了一篇课文,叫《与象共舞》,我也想去体验一下与大象跳舞的感觉。”

  【现实篇】

  “不会向父母提出愿望”

  ●侯雅洁,北京市通州区月河学校5年级,10岁

  今年的儿童节,10岁的侯雅洁在学校的庆祝活动中表演了诗歌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长大了我想当演员。”

  侯雅洁所在的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她说,平时他们不会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向爸爸妈妈撒娇,要求满足愿望。同学之间也不会聊儿童节怎么过的话题。

  “爸爸回老家照顾奶奶,妈妈还没提过儿童节的事。”侯雅洁的父母都是在北京打工的外乡人,她说,以前过儿童节,爸爸妈妈会给她买小礼物,比如橡皮泥、书。在这么多年的儿童节里,侯雅洁印象最深的是小学二、三年级时去朝阳公园,“一共去过两次,真好玩。”虽然不会向父母提出愿望,但侯雅洁还是告诉记者,她希望六一儿童节全家能一起出游,她特别向往去一次游乐园,“也想去海边看看,希望还能有条漂亮的花裙子做礼物。”

  不过,“即使不能出去玩,六一也能在家里吃顿好吃的”,小姑娘说,平时爸妈每天给10元左右零花钱,早饭、中饭都在学校附近吃面、馄饨,回家晚饭通常也是大米、面条、粥。儿童节时妈妈会做好吃的,我最喜欢吃糖醋里脊和鱼香肉丝。”

  “不是补课就是补觉”

  ●天天,丁香小学5年级

  “儿童节?不过。周末不是补课就是补觉。”5月30日下午,放学后的天天和妈妈徐女士正奔波在上课外辅导班的路上。提到儿童节,赶着去上奥数课的天天一脸疲惫,对话题完全没有兴趣。

  虽然今年的儿童节正好在周末,但天天的学习安排雷打不动,周六和周日,天天都得各花半天去辅导机构上英语和作文课,剩下的时间,天天会用来补觉,“每天6点多就得起床,6点50之前就要出门,晚一点就会堵车。晚上有时还有奥数班,上完课就晚上9点了,回家收拾完上床至少10点了。每天都睡不够。”

  徐女士心疼孩子,但也很无奈,“孩子也不容易,以前年龄小,我们让他能玩就玩,一上小学,就不自由了。儿童节虽然是孩子的节日,但在升学压力下,过不过节其实最终决定权既不在孩子手里,也不在家长手里”。

  “如果能过儿童节的话,我想要个游戏盘作为礼物。最好能打一天游戏。”临上奥数班之前,天天忍不住还是提了一句儿童节的心愿。听到儿子的愿望,徐女士苦笑着感叹,“现在的小孩呀……”

  排练辛苦 演出自豪

  ●李秋籽,垂杨柳中心小学三年级

  今年垂杨柳中心小学六一的活动在周五上午举行,全校进行“六一”课间操大赛。三年级的李秋籽对这个比赛很期待。“我们都练习了好几个星期了。”李秋籽介绍,每个班都要参加这个活动,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每个班都会在早上上操和体育课的时候进行练习。她说,有些同学练习久了就会有不耐烦,动作不认真做,还偷懒。

  李秋籽告诉记者,除了学校里组织演出活动,自己参加的舞蹈社团还在六一节演出中表演过舞蹈。“但是,有时候舞蹈练习太累了,我就不想参加了,爸爸妈妈逼我参加,他们说练习舞蹈腿会更长,气质也会变好,人会更漂亮。爸爸还希望我能在社团活动中锻炼胆量,我就坚持下来了。”

  不过,李秋籽觉得六一节上台演出特别自豪,“演出的时候,老师给画眼线、涂口红,还穿漂亮的衣服,很好看,演出完了都不想洗脸。就是平时排练的时候太辛苦了。”她说。

  儿童问答

  1、你怎么看待儿童节?

  2、如果儿童节这一天完全由你自己安排,你会怎么安排?

  3、你对现实中儿童节的过法满意吗?

  1、儿童节就是唱歌跳舞的日子,还能穿新衣服,喝酸奶。

  2、我想让爸爸妈妈带我去想去的地方玩

  3、妈妈带我去烧烤,我很开心。

  ——李一宁,南森林幼儿园小班

  1、是全国儿童的节日,老师说周五要搞活动。

  2、我想让妈妈带我去看电影,去海边玩。

  3、满意。妈妈儿童节当天送给我一个神秘礼物

  ——李家怡,西城区五路通小学,一年级

  1、儿童节是儿童的节日,大人小孩都要重视

  2、听说钢铁侠好玩,我要去看。还想吃羊肉串。

  3、妈妈带我去看电影我很喜欢。

  ——张云迪,垂杨柳中心小学,二年级

  1、儿童节能给孩子留下美好的回忆,人的一生过不了几个儿童节。

  2、跟爸爸妈妈团聚聊天。

  3、今年和爸爸妈妈一起看演出很满意。

  ——袁茵,史家小学,五年级

  1、大家没有太重视,希望能过更有意义的儿童节。

  2、放松一天。

  3、每年都那样过,和同学玩玩,家长送点礼物,没什么特别感觉。

  ——琪琪 北大附中 初一

  家长问答

  1、你怎么看待儿童节?

  2、当你为孩子安排儿童节活动时,会重点考虑哪些因素?

  3、你会特意陪孩子度过这一天吗?

  1、如果幼儿园不搞活动,我不会特意请假陪孩子,没觉得儿童节有什么意义。

  2、让孩子那天能留下开心的印象

  3、幼儿园不邀请家长,就不会特意请假陪孩子。

  ——千龙网编辑 池女士 孩子4岁

  1、没有任何意义,现在节太多,过不过来。家长要送礼物给孩子,因为每个家长都那么做,小孩子之间会攀比。

  2、没有活动,只去人少的地方买东西,吃饭。

  3、会,因为要陪孩子买礼物,吃饭。

  ——全职主妇 张女士 孩子6岁

  1、对孩子来说很重要,是属于他们的节日

  2、尊重他的意愿,看他自己愿意在那天干什么。

  3、如果学校放假,我们夫妻双方会保证有一方要请假陪孩子。

  ——中国人民银行 许女士 孩子9岁

  1、家长没必要对当天那么重视,如果平时家庭活动丰富,不一定在那天搞隆重的仪式。

  2、主要看时间。时间允许安排旅行,时间短就全家聚餐、看电影之类的。不赞成安排太耗费金钱的活动。

  3、会。陪她度过幸福的一天,让她感受到生活很美好。

  ——北京凤鸣九天广告公司 李先生 孩子10岁

  1、越来越珍惜,孩子过一次少一次了。

  2、考虑孩子的年龄段特征。小时候安排公园户外玩,四五年级的时候去博物馆。现在就组织些集体活动,让小朋友在一起玩。

  3、尽量会多抽空陪她。

  ——中央电视台 张女士 孩子11岁

  专家观点

  借儿童节建立积极的亲子关系

  ●岳文昊,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

  虽然现在节日很多,但六一节还是应该受到重视。这种重视不仅是送个礼物,通过物质形式表现,家长更多的陪伴才是奢侈的礼物。家长现在陪伴孩子时间太少了,就算是陪伴也多是督促孩子学习。

  在儿童的节日进行陪伴,表现的是对孩子的尊重,千万不要让他们在节日欢乐的气氛下感到孤单。通过六一节与孩子之间建立积极的亲子关系,胜过一切家教的力量。小一些的孩子在六一节的时候,家长可以带他们去博物馆、电影院、公园,按照他的意愿安排活动,在活动时和孩子聊天交流。对接近成人的孩子,家长可以鼓励他写些东西,例如致童年这样的内容,等到长大了拿出来看,可以给童年留下个美好回忆。

  家长降低对孩子的指导性

  ●卢琼,0-15岁儿童教育专家

  现在学校、幼儿园都会在六一举行庆典活动,早在几个星期前就开始节日预热了,商家也会借机推销,社会环境已经营造出六一的氛围了,家长想低调都难。现在孩子独生子女多孤独,学习压力又大,这一天可以按照他的要求,设计安排活动满足他的心愿,让孩子的压力得以释放。年龄小的孩子平时很少有自主的时间安排,在六一节,家长可以降低对他们指导性,以他为中心邀请朋友一起做一些有团队感的活动,踢球、聚餐等。年纪大一些的孩子,家长可以延伸一些话题留下一些影像,带他们去务农、去参观福利院等,让他们对社会认知有一定的积累。

  D07-D09版采写/本报记者 赵瑾 缪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