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孟祥超)昨日,地铁4号线沿线多个站点内,写有“中国邮政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和“京港铁路”字样的售报窗悉数关闭。站内工作人员证实,各个售报站点于本月13日晚接到通知,要求自14日开始,4号线站台内所有售报点陆续关停,邮政方面派驻的售报人员已经撤出地铁站。

 至此,“禁报令”已覆盖全市全部地铁线路。

 据4号线陶然亭站工作人员称,13日晚,该处站内售报点人员未到正常下班时间便已停业。菜市口站的咨询人员介绍,该处售报窗在几小时前刚刚关闭。多位乘客向记者反映,售报窗都设在墙角,占地也不大,没觉得影响通行,“关闭后买报太不方便了”。

 本月初,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给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发函,由该公司运营的8条地铁线实施“禁报令”,禁止发售报纸,但《北京娱乐信报》成唯一例外。10日,对于4号线是否同样接到了“禁报令”,港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据我了解到的情况,4号线内现在一切正常。”当日,本报记者在下午高峰时段现场探访,4号线宣武门等站点售报窗均正常售报,且未因此发生拥挤现象。

 昨日,4号线西单站值班负责人称,13日晚,他们接到公司领导发来的邮件。邮件中要求将该站售报窗关闭,何时重开尚不清楚。该人员说,通知要求关停4号线内所有售报窗。

 宣武门站人员称,关闭售报窗“是政府部门的政策”,该公司在北京属地运营,相关政策也需服从。

 ■ 代表声音

 “付费区外可设报亭”

 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史际春昨日表示,为了公共安全,他赞同地铁站台层禁止卖报或者发放报纸。不过,他表示,付费区之外,可以适当考虑一些商业,包括报亭等。

 他说,香港就是这样的方式,“当然,这也不是一概而论的,要看这个地下空间的大小等,有的车站较小或者客流量特别大,为了安全也得慎重考虑。”另外,可以考虑在地铁车厢或者站内设一些免费报纸的架子,而不要在站内发放,那样容易引起事故。 本报记者 李立强

 ■ 委员反应

 委员将提案叫停“禁报令”

 王华民称地铁禁报令不符合行政执法程序,应先征求民意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继去年市政协委员提案要求管理地铁免费赠报后,今年北京“两会”上,将再次出现委员建言取消地铁“禁报令”的提案。

 昨天,市政协委员王华民表示,他正在对地铁售报进行调研。

 王华民是中国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对于北京地铁近期开始实施的报纸“禁售令”,他持鲜明的反对态度。

 目前,王华民已就此展开调研,并将在下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提案叫停地铁“禁报令”。

 王华民认为,地铁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而是一个特殊的公共场所,每天接待的大量乘客中,很多有在地铁读报看书的诉求。而在全球多个文化多元、生活节奏快的城市,如上海、香港等,都在地铁销售报纸或一些便利物,这也是一种国际惯例。现在北京以安全为名,对此实施“一刀切”,方式非常粗暴,侵害了地铁乘客的权益。

 王华民注意到,“禁报令”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的一纸公函,他认为,这并不符合行政执法的程序。他提出,叫停地铁卖报,应与调整水价等一样,先听听市民的意见,进行充分调研或引入市民听证制度。

 而对于地铁站仍可发放《北京娱乐信报》的规定,王华民表示,这份报纸虽是免费发放,但却因占据了地铁这个读报市场,有利于吸引广告投放,从而获得经济利益。王委员说,由此看来,“禁报令”有失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