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患有尘肺的矿工在出租房里。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14日,多名患有尘肺病的矿工为省钱,挤住在一间出租房内。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涉及史家营乡多个煤矿,尘肺矿工无法开证明,已上报国家人保部,区政府正研究方案

    本报讯 “想找矿主赔偿,得先让他给出个证明,但煤矿都没了!”

    自5月底至今,房山区史家营乡数个已关停煤矿中,200余名矿工陆续查出染上尘肺。他们要取得诊断报告,必须由煤矿提供工作关系和职业史等证明材料。

  由于煤矿关停、矿方拒绝出具等原因,这些尘肺工人的维权陷入困境。

  200名矿工患尘肺

  51岁的钟举如原是史家营乡大村煤矿的安全员、领班。去年下半年开始,他觉得喉咙发堵、喘不上气来,但没有太在意。钟举如回忆,今年5月听说有工人被诊断为“尘肺三期”,钟举如和工友也去北京朝阳医院(国家指定的职业病诊断医院)检查。

  6月2日,钟举如拿到尘肺X线诊断报告,被诊断为:印象“尘肺二期”。工友们也分别为尘肺一期、二期和三期。

  随后,钟举如等人被医院告知,必须提供工作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和职业史等材料,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检查治疗,取得具备法定效力的职业病诊断报告书。

  据粗略统计,目前已有200余名矿工被诊断患上尘肺,涉及大村、台西、枣园、莲花庵等煤矿。

 

  相关新闻追溯:
  
  
  
  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开胸验肺”事件有了最新进展,郑州市“张海超事件”协调处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27日告诉新华社记者:经职业病防治专家就张海超职业史、现有能够收集到的影像学资料和追踪到的多家医疗机构诊疗内容进行了缜密科学的诊断复诊,诊断为“尘肺病”。…   
  
  
  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农民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最近引起广泛关注,张海超工友的病情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郑州市卫生局宣传处处长虞继亮30日告诉记者,职防部门不仅确诊了张海超的尘肺病,其4名工友也被确诊为尘肺病。…   
  
  
  卫生部于发布新版《尘肺病诊断标准》,有关专家表示,新标准修订工作2007年已经开始,与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并无直接关系。…   
  
  
  国家安监总局2009年9月2日与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国家煤矿安监局等五部门联合召开全国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号召五部门联合开展全国范围内的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这是安监总局首次针对职业危害展开全国性专项行动,在2009年8月中旬启动,一直持续到2010年年底。…
  
    
  据新密市委宣传部日前对外通报,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最近又查出侯新现等6名张海超的工友患尘肺病,目前治疗及赔偿事宜正按有关程序进行。…
  
  
  
  深圳百余农民工为争取尘肺病检查而艰难维权的事件,揪着人们的心。这些来自湖南张家界的工人,由于在工作中常期吸入大量粉尘,多人经普通医院检查被疑患尘肺,但因无法提供工作证明和劳动关系,至今检查受阻。目前,要求尘肺病诊断的工人人数已上升到149人。…

  
  
  
  2010年4月28日,卫生部公布的《2009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表明,职业病依旧在不断地吞噬和侵蚀着劳动者的生命,各种急性慢性职业病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