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号线与8号线南锣鼓巷站换乘,两线两条轨道均上下叠落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正在建设中的地铁6号线将与8号线、9号线和10号线二期形成换乘。昨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地铁6号线与8号线换乘的南锣鼓巷站将是北京首个“叠落式”车站,两线两条轨道均上下“叠落”。

  两线同时拐弯致轨道叠落

  据介绍,6号线从西向东行至南锣鼓巷站时,将向南拐,而8号线也正好在此拐弯,因此,两条轨道线将在这里呈平行状态。

  受地理条件限制,南锣鼓巷站6号线和8号线的两条轨道都是一上一下“摞”着建的。具体来说,该站为三层地下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地下二层为两条线的一侧轨道,而地下三层则为两条线的另一侧轨道。

  该负责人表示,南锣鼓巷站可以保证一个方向同层换乘。反方向换乘需要上下站台。据介绍,南锣鼓巷站是北京首个“叠落式”车站。

  慈寿寺站有望三线换乘

  6号线与10号线二期将在慈寿寺站换乘,“未来S1线有可能也进入该站换乘,但最终方案并未确定。”轨道设计部门表示,也正因为如此,慈寿寺站为三线换乘准备了条件。此外,6号线还将与9号线在白石桥南呈“L”形换乘,该站共7个出入口。

  记者昨天从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了解到,10月30日,地铁10号线二期角门西站将开始施工,10号线将与4号线在此同台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