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计划2009年底竣工;公园开发公司称出资方未获得外资银行贷款;出资方表示完工尚无时间表

 本报讯 (记者林阿珍 刘春瑞)计划2009年竣工的北京朝阳公园摩天轮项目,因资金问题“搁浅”。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表示,因外资银行停止贷款,该项目缺少资金。出资方称,项目暂时停工但并未中止。

  居民:项目开工半年即停工

  昨日,位于朝阳公园东门的“朝天轮项目”工地,长满杂草,周围的围挡上还印着“2008”的字样和摩天轮的设计图。工地内没有工人,只立着数个钢架和已建好的地基。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朝阳公园将建设全球最高的摩天轮,设计高度208米。项目由北京朝天轮旅游观光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朝天轮旅游观光公司)和北京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联合开发。“朝天轮”项目占地约两万平方米,配套用房面积约1万平方米,投资近9900万美元进行建设。该项目于2007年11月动工,计划2009年11月亮相。

  但时至今日,摩天轮并未如期与市民见面。

  朝阳公园附近的一居民称,“朝天轮项目”工地在2008年奥运前,就停工了。

  公园:出资方与银行有纠纷

  昨日,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该项目由朝天轮旅游观光公司出钱,朝阳公园出地,共同开发的。朝天轮旅游观光公司出资中,一部分是向外资银行贷款。但由于该公司与外资银行发生合同纠纷,外资银行停止为其贷款,导致朝天轮项目缺少资金,停工至今。

  朝天轮旅游观光公司一名魏姓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该项目并未中止,但因公司内部调整等“不方便透露”的原因,工程目前暂时停工。至于摩天轮何时能建好,目前尚无时间表。

  ■ 声音

  “公园一块块地被蚕食”

  “我从2003年起住在朝阳公园边,可见公园一块块地被蚕食了!其中有多少利益交换?有心者去挖底吧?”网友@张醒生称。

  网友@王冉表示:朝阳公园本来也可以成为北京的肺,结果基本上给废了,就是因为想多收点费……我有时候远眺朝阳公园,觉得那景象简直就是一场盛大的犯罪,北京的肺成了人体器官交易的牺牲品。

  ■ 背景

  摩天轮计划开特色轿厢

  根据媒体报道,2007年11月5日,“朝天轮项目”在朝阳公园东门召开了工程启动仪式。

  当天,“朝天轮项目”设计方、曾经设计英国观景摩天轮“伦敦眼”的荷兰艾维公司工程师表示,北京“朝天轮”结构超高、直径超长、轮轴超大,在同类建筑中都堪称全球之最。

  朝阳公园总经理称,计划在摩天轮的40个轿厢中开发酒吧、商务、婚庆等特色轿厢,以吸引客流。该总经理预测,票价估计在50到80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