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井合
记者翻拍的疑犯高井合生活照。
1955年生人,3年前被选为刘杖子乡北台村村委会主任。


站在乡政府院墙上看到,两辆铲车正收拾焚烧后的废墟。


昨晚10时许,刘杖子乡政府大门紧闭。

  河北承德县公安局:村主任因报销账目和乡里发生矛盾;疑犯家属称因打官司此前即与乡、村干部不和

  1月15日下午,河北省承德县刘杖子乡北台村村委会主任持刀伤人、放火烧乡政府办公用房,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受伤,约500平米乡政府办公用房被烧毁。目前,疑犯已被刑拘,伤者在救治中。

  承德县公安局消息称:疑犯高井合,1955年生人,是因报销账目和乡里发生矛盾而引发此次事件。

  1月15日上午,高井合到乡农经站核销村里账目,农经站初步核查认为,高所提供的单据有白条,要求高与村会计一起到乡里对账核销。

  高对此非常不满,随后返回村里找到会计赵怀臣,赵又找到村妇女主任蔡艳红,约定下午一起到乡里报账。

  13时10分左右,高井合三人先后来到刘杖子乡农经站,在确认票据过程中,一张购水泥款的凭证是白条,赵、蔡两人认为用处不明,不应报销。

  乡农经站 与会计、妇女主任厮打

  高井合觉得这二人“故意找他茬”、“和他过不去”,便大骂二人,赵、蔡还口,高便上前与赵、蔡厮打在一起。

  厮打过程中,高掏出杀猪刀狂刺赵怀臣,赵四处躲避。在场的乡干部奋力将高拉开,推出门外,锁上屋门。

  乡长办 泼汽油、刀刺乡长

  高井合情绪异常激动,转身冲入乡长办公室,质问乡长:“我们村钱的事怎么办?”

  乡长回答:“具体由农经站核销。”刚说完,高井合就向乡长身上和办公室泼洒汽油并点燃,同时用刀刺伤乡长。

  书记办 踹开屋门将书记扎伤

  随后又踹开旁边乡党委书记的办公室,趁其不备将其扎伤。随即乡政府办公室起火。

  另据媒体报道,据当地一位出警的警员介绍,迫于火势,他们未能进入建筑物内,而是分别把住乡政府前后门,并通过派出所所长,向附近派出所请求支援。

  当犯罪嫌疑人高井合从乡政府前门走出时,对其实施了拘捕,高当时未抵抗。

  ■ 说法

  疑犯性格偏执因报账生嫌隙

  承德县公安局从村民处了解到,高井合在村里从事过生猪屠宰,此人性格偏执,脾气较暴躁,与其他村干部、村民都有过冲突和矛盾,与赵怀臣、蔡艳红二人素来不和,积怨很深。

  因此,案发当天,高井合离家时即带着把杀猪刀和一瓶汽油。据高交代,如果赵、蔡妨碍他报账,他就要持刀行凶。

  另据媒体报道,高三年前当选了刘杖子乡北台村村委会主任,事发时任期临近结束。

  ■ 进展

  乡长伤势较重党委书记无碍

  据承德县公安局相关人员介绍,被刺的乡党委书记王君经治疗后已无大碍,但乡长唐文孚伤势较为严重仍在接受治疗。

  记者随后联系刘杖子乡派出所,派出所工作人员称,警方已第一时间立案侦查,正排除隐患,就案件原因展开进一步调查,案件有新的进展将向媒体公布。目前,案件正进一步审理。

  ■ 探访

  案发前疑犯并无反常情况

  高井合爱人宋桂琴昨晚告诉记者,高是事发当天上午10点左右出的家门,骑一辆摩托车,“案发前,并没有任何反常的情况。”

  高井合的爱人宋桂琴说,出门时,高井合就带了一个“夹在腋下”的公文包,里面放着一些报销的单据。

  宋桂琴说,高井合带着村民向上级反映、告状。

  “近3年打官司,吃饭、坐车都要钱,”高井合的亲人讲,大部分费用由高井合垫付,“垫了两三万。”

  北台村妇女主任蔡艳红说,2011年下半年,村财务账目被查出一些问题,从村支书到村干部都被罚了款,事发前两个月,原村支书辞职。

  ■ 讲述

  妇女主任

  疑犯将我摁倒在地

  此次事件发生时,北台村在乡农经站的村干部一共三人。村主任高井合,村会计(代理村支书)赵怀臣,以及村妇女主任蔡艳红。

  蔡艳红昨夜告诉记者,争议的源头是一叠“白条”——修村委会大门时,在刘杖子乡一个姓刘的小卖部采购的水泥,“一张总条和10多张明细”,一共1845元,“不是正规的发票,就是那种普通的收据,签字的人是当时干活的。”

  蔡艳红讲,乡里说,没有正式发票入不了账,让去开发票,高井合出去找了一家乡里卖建材的门市,没有开到发票。再次返回农经站。最后发生争执。

  “高井合把我摁倒在地。”蔡艳红说,赵怀臣等人上前拉架,后把高推出房间,并反锁。蔡艳红说,她见到赵怀臣脸部带血,手背被划伤。

  在农经站的办公室内,蔡艳红听见外面有踢门的声音,不多久,听到有人喊着火了。

  疑犯家属

  不清楚刀和汽油哪来

  昨天夜里,高井合的侄子高金龙说,是他和高的儿子从浓烟中“摸着”将高井合从屋内“搀出”。

  “当时楼起火冒烟,看不见人,我在走廊尽头摸到了高井合,搀出来已不懂人事。”高金龙回忆,他见到高井合双手烧伤,脑袋有个包,顶部已没有头发,“满脸是血”。

  蔡艳红说,她并不清楚高井合的刀子是哪里来的。

  而高井合的爱人宋桂琴事后查了下家里的杀猪刀,一把都没有少。目前,高的家人也搞不清楚,刀和汽油是从哪里来的。

  声音

  “高井合当选村主任后,曾查村里的账目,发现村里的山林和财务等账目存在问题,带着村民向上级反映、告状……但官司没有打赢,乡里挤对他,村干部也挤对他,高井合觉得自己很窝囊。”

  ——高井合的爱人宋桂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