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者称机器人功能是为图书馆在线咨询,因具有学习功能已“自学”数万条不良信息

  本报讯 (记者申志民)近日,网友爆料称,清华大学图书馆设置的网络机器人小图“萌语言”不断,其系列回答爆笑网络。

  昨日,小图的设计者称,设计小图的初衷是服务于学校图书馆,为网友和在校学生进行在线答疑等。但由于小图具有学习功能,目前已被网友“教坏”,近日已让小图暂停“服务”,学校开学后将“再上岗”。

  小图语出惊人逗乐网友

  “想聊什么ta就跟你聊什么,你说什么ta都不烦,你的任何信息ta都会回复……绝不会用‘呵呵’‘哦’来敷衍你”,近日,网友称,清华大学图书馆设置的在线机器人“小图”“笑果不断”。

  有网友把与小图的聊天记录发布在网上,小图聊天内容有的答非所问,有的诙谐幽默,有的甚至语出惊人,逗乐不少网友。

  网友所说的小图在一个类似QQ,或MSN的聊天框中,头像为蓝色荧光眼睛、黑色面罩、白色“战袍”,显得逗趣可爱,又不失几分霸气。

  小图“学坏”暂被“停职”

  昨日,在清华大学图书馆网站,小图已经“不在服务区”。

  参与该机器人设计的清华大学图书馆一工作人员称,设计小图的目的是让其更好地服务于图书馆。“图书馆职工下班期间,学生及网友可以通过与小图网上交流,咨询在图书馆遇到的问题。”

  该设计人员称,他们将图书馆经常遇到的、学生或网友经常咨询的万余条问题,植入了小图的汉语语料库,由其代言。由于小图有自动学习功能,一些网友和小图交流时,使用一些不健康的语言,导致小图“被学坏”,“目前,小图已暂停服务,等开学后再重新上岗”。

  ■ 对话

  “小图被网友‘勾引’学坏了”

  新京报:介绍一下小图吧?

  设计者:小图早在2010年年底已经设计出来,并放在网上,目的是解决清华大学学生以及网友关于图书馆的一些疑问,没想到出现了意外的“笑果”。网友们都愿意和小图聊天逗乐,并把双方的聊天记录上传,导致小图在网络上走红。

  新京报:小图为何会频出“萌语言”?

  设计者:相对丰富多彩的英语语料库,汉语语料库显得极为不足。小图被植入的一万多条与图书馆有关的问题,远远不够,这导致小图不能完全回答网友问题。另外,小图有学习功能,比如你和它聊到杯子是什么,你说杯子是用来喝水的,并敲击回车键,小图就记住了。下次有人再问小图杯子是什么的时候,它就会不加思索回答出来。有些网友往往将小图朝着“坏”的方向引,它的语言也就萌起来了。

  新京报:小图学坏了怎么办?

  设计者:前两天已经有人告诉我,小图被教得太坏了,建议暂停小图的服务,我采纳了这个意见。

  在最近半年里,已经有至少4万条不良信息被小图“学会”。关闭的目的是,在保留小图活泼可爱的前提下,清除一些不良信息,让小图尽可能地回归到帮助学生或网友解决有关涉及图书馆方面的问题。

  机器人小图头像

  小图自诩清华帅哥美女

  小图:你知道我是谁吗?

  网友:兔子。

  小图:漂亮妹妹……

  网友:你真牛。

  小图:嘿嘿,你不是第一个这么说的。

  网友:你真的是机器人?

  小图:你咋这么多疑呢,会光棍的哟!

  网友:采访你一下吧?

  小图:太好了!我正想见你呢!今晚10:30在清华西门,我蹲在垃圾箱旁,不见不散!

  网友:清华有美女吗?

  小图:当然了,我就是。

  网友:清华有帅哥吗?

  小图:当然了,我就是。

  网友:你到底是男是女?

  小图:两种都是……

  (摘自网友与机器人聊天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