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经费2.5亿元,将在农村吃住8个月,帮农村找项目同时保证不出群体事件

  (上接A22版)

  “问他们生活怎么样,他们说,不赖,不赖。”谢江宜说,面对这些人,感觉心酸、汗颜。他说,他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弱势群体,什么是贫富差距,这会影响他以后的工作。

  一名驻村干部在日记里写道:这里的星星更亮,月亮更大,我的心也更纯净了。

  “不会逐户盯上访户”

  据介绍,只要帮扶的村出现上访事件,相应工作组就会丧失评先进的资格

  张晓辉所在的大桃花村,目前正发生着一起摩擦。村里电缆改造,需从一农户田里经过,但补偿问题一直没谈拢。村支书怕耽误工作,要硬挖。

  张晓辉建议谈拢了再干。村支书说,农村的事,你不懂,要是谈,活儿没法干了。

  张晓辉说,他正密切关注动向,准备随时介入。

  河北省委党校副校长王玉琮所驻的村,出现过群体性上访。村里多年前以很低价钱将一个沙土坑卖了,村民不满,将买主告上法庭后败诉。村民于是群体上访。

  王玉琮分析说,法院判决合法不合理,村民要求合理不合法,很多群体上访就是这样出现的。

  河北省信访局副巡视员王振海,带领两个工作组驻在石家庄市元氏县两个村。他的体会是,影响农村稳定的因素主要是经济利益,如承包问题、宅基地等,而且涉诉涉法问题比较多。

  王振海认为农村其实没有太大的问题,农民是很淳朴的。只是农民保护自己权益的意识强了,但基层干部的工作方式却没改进。

  “很多上访问题是因为该做的工作没做透,该说的话没有说清。”王振海说,他接触了几个上访户,发现基本都是合理要求。他说如有些要求过高,就多谈话,讲清道理。“坐在炕头上聊上半天,就拿下来了”,“你静下心来,他也就静下心了”。

  王振海称,工作组不会对上访户逐户盯防,也不会压制,要解决问题。

  在河北省委对工作组的诸多考核指标中,维稳是一项硬任务。

  有关人士介绍,只要帮扶村出现上访事件,相应工作组就丧失评选先进的资格。如出现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不仅工作组要负责任,派出单位也要有说法。

  基层期待带来项目

  河北省委党校副校长王玉琮认为,若强拉项目,可能会让农民“感激一阵子,后悔一辈子”

  驻在邢台平乡县南庄村的,是冀中能源集团派出的工作组,由集团总经理助理赵宇龙带队。2011年,冀中能源刚刚跻身世界500强。

  平乡县委书记对工作组说,你们要是能给上个项目,就给平乡解决了大问题。

  对于基层政府来说,期待工作组拉来他们拉不来的项目,是他们欢迎工作组的重要原因。

  南庄村有不少人生产自行车及配件,但除了一家企业规模稍大,其他都是小作坊。赵宇龙打算先把村里街道修了,再在自行车产业方面想想办法。

  张晓辉这些天一直和同伴为大桃花村的项目发愁。他们发现村里唯一副业是养羊,但规模都很小,老汉王志温养了十几只,已是大户。

  若搞养殖,怎么养,风险多大,张晓辉也不懂。“最终怎么干,还得村民会议决定,我们只能是出出点子。”

  谢江宜着急把村里土路硬化。他计算了一下成本,至少要一百多万,但没那么多钱。

  河北省给每村预留的项目启动资金是10万元。此外,给每个工作组5万元工作经费,5000多个工作组约2.5亿元。工作经费直接打入县财政,花销超出限额不报销,花不完则留在县财政。

  活动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10万元肯定不够做项目,只是一个引导性资金。如果项目可以做,还可以申请补助。

  来自党校的王玉琮认为,经济问题是现在农村最需要解决的,又是万万不能着急的。

  在他看来,农村虽然穷但生活很稳定,改变农村经济形态,要慎之又慎。如果强拉来项目,会让农民冒很大风险,可能会让农民“感激一阵子,后悔一辈子”。

  到新乐市周家庄驻村,王玉琮带了400把大扫帚。他说他要改变农村的习惯,从卫生开始。他制定了一个制度:各家划分责任区,定期打扫。第一次不扫,村委会帮着扫;第二次不扫,工作组帮着扫;第三次不扫,“就要找你谈谈了”。

  王玉琮的用意是让农村靠制度运行,把制度变成每个人的习惯。“现在中央和省里对农村的政策很多,但是有多少落地了?”

  他认为,工作组的意义在于打通梗阻环节,让已有机制正常运转,而不是越俎代庖。

  根据河北省委要求,驻村工作结束后,要由全体村民对驻村人员进行评议,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

  据介绍,河北省统计局还将专门制作一套软件,用于对工作组的量化考核。

  ■ 干部日记(摘录)

  2月12日

  总结几天的农村初步直接观感:一是农民很朴实,很可爱,也很可怜;二是农业基础很薄弱,产业很落后;三是农村很落后,越来越边缘化,离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还相差太远。

  2月14日

  一天走下来,心情很不平静。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的老百姓还有一些弱势群体生活得如此凄惨,其情其景,让人不忍卒睹。这说明我们的政策与体制都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尽管我们的走访能够一时纾困,但并不能让我们停止反省与深思。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三农政策该向何处去?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可以考虑办福利院,这是个方向。

  夜深了,农村星汉灿烂,星空那么静谧而充满神秘,我的心灵也更加的清净,更加的纯净。加油。

  2月16日

  (村干部)意识不开放,老化,思想不解放,讲关系。年轻的后备力量严重匮乏,没人。(现任的村干部)跑跑还行,没思路。

  经过走访,西河村发展落后原因是我心中最大的问号。为什么?我想村民素质,特别是村两委班子的老化,素质不高,是根本原因。一方面有农村空心化的现实背景,一方面也有村班子不注重培养年轻人,恋战擅权有一定关系。怎么办?一是增量调整,加人;二是存量调整,培训加外出学习考察。没有发展的理念,也没有发展的思路,何谈发展?

  ——孙智英(河北省地税局人事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