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广东代表团全体大会。本报记者 赵亢 摄

  汪洋表示,改革首先是要从执政的党和人民政府头上开刀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昨日,广东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并向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广东省长朱小丹在会上均就“改革”问题发表看法。汪洋表示,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等有关部门真正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那么改革就会往前迈出最关键的步伐。

  谈改革

  改革的主要问题是利益格局影响

  汪洋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改革开放30年,市场经济在广东充分发育,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多种所有制实际上就是有不同的利益取向,现在最需要解决的也是这些不同的利益群体对执政党和政府机关的影响,这一点主要体现在政府的审批事项上。

  他表示,在解决利益格局影响改革的问题上,首先是要从执政的党和人民政府头上开刀,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真正是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那些小部分人的利益,那么我们的改革就会往前迈出最关键的步伐。

  谈乌坎

  乌坎选举按法律进行没任何创新

  被问及乌坎事件时,汪洋表示,之所以能够妥善处理此次事件,重要的立足点就是乌坎群众在土地等问题上的诉求既是合理的又是合法的。

  汪洋表示,乌坎的民主选举是按照村民委员会的《组织法》和《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进行的,没有任何创新,只是落实过程非常扎实,让这个村子对过去选举中走过场的现象做了纠正。他还称,对乌坎村事件的处理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人民政府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

  汪洋表示,广东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召开全省性的会议,把从乌坎取得的经验、教训用来指导全省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工作。

  省长有话

  “行政审批为改革突破点”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称改革“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气”

  “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气,真正使政府职能归位,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广东市场经济体系。”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在广东团开放日提出,政府自身的改革最为关键,其核心环节就是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是“五个理顺”。朱小丹认为,最关键的改革是政府自身的改革,也就是理顺政府和市场、公民和社会组织这两组最关键的关系。在这一改革领域,最核心的就是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

  朱小丹表示,现在政府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这一轮改革就要解决这一问题,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他表示,这次改革突出了三个字,一是“减”,减少手续,压缩审批,取消审批;二是“放”,管理权限下移,面向基层;三是“转”,即政府把一些需要转移的政府管理职能转移出去。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减”。

  朱小丹认为,政府的审批制度不改彻底,政府的职能转变不可能真正地落实。他还要求各界代表都来监督政府,真正能够通过这轮改革来加快推进完善广东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