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印度新德里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28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出席28日至29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当日,胡锦涛在新德里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金砖峰会

  将发表《德里宣言》

  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全球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主要讨论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胡锦涛将阐述中方立场。会晤期间,胡锦涛还将会见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后,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发表《德里宣言》。

  半岛局势

  维护和平中俄有共同立场

  中俄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胡锦涛指出,中俄在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方面有共同立场。前一段,双方一直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积极作有关各方工作。当前,半岛形势十分复杂敏感,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密切配合,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推动各方通过对话接触缓和和改善关系,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方对朝鲜半岛局势看法同中方一致。有关各方应该保持冷静克制,通过接触对话,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俄方将继续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叙利亚问题

  通过对话和平解决

  关于叙利亚问题,胡锦涛强调,中俄双方都主张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尊重叙利亚人民的自主选择。中方愿同俄方加强沟通协调,坚持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方向,支持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的斡旋努力。中方愿同俄方及国际社会一道,为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在叙利亚问题上保持了密切沟通协调,采取了公正合理和一致立场。俄方将同中方一道,推动立即停止暴力,防止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敦促叙利亚政府及各派别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