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菲向黄岩岛增派船只提严正交涉,要求菲尽快恢复和平

  综合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4日表示,中国就菲律宾向黄岩岛海域增派船只提出严正交涉。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有记者问:据菲律宾《星报》报道,菲北吕宋军区司令阿尔坎塔拉表示,菲海警潘帕加号将前往黄岩岛海域替换EDSA2号,同时菲渔业水产局的一艘船只正在前往黄岩岛海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为民说,中方对菲方向黄岩岛海域增派船只的举动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菲方尽快采取积极步骤恢复该海域的和平安宁。

  中方要求菲切实尊重中国领土主权

  刘为民表示,中方要求菲律宾严肃认真对待中方关切,切实尊重中国领土主权。刘为民说,黄岩岛事件是由菲律宾军舰在中国黄岩岛海域袭扰中国渔船渔民引起的,事件发生至今已有14天。事件发生后,中方即派政府公务船赶赴事发海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渔民人身安全。

  他说,中方通过外交渠道,包括在北京和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对菲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菲方也表示赞同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当前事态,否认将再派军舰和飞机赴事发海域,目前局势趋于缓和。

  刘为民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中方要求菲方严肃、认真对待中方关切,切实尊重中国领土主权,不要再采取任何使事态扩大化、复杂化的行动,恢复黄岩岛海域的和平与安宁,使中国渔民的正常生产不受干扰。

  各国对他国主权争议不采取立场

  对于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称菲律宾将于下周菲美外长和防长“2+2”会谈时正式向美方通报黄岩岛问题情况,刘为民说,通常各国对他国之间的主权争议不采取什么立场。

  “中方注意到,各国在此问题也采取的是不持立场的做法。”他说。

  ■ 焦点回应

  行使主权不影响航行自由

  有记者问,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称,中方在南海问题上想当规则制定者,黄岩岛争端表明,希望维护南海航行自由与贸易畅通的有关国家面临更大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为民说,关于南海航行自由,这方面从来不存在任何问题。中国长期行使和维护对黄岩岛的领土主权,从来没有也不可能影响到南海的航行自由。

  刘为民表示,现在菲方片面曲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所谓“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主张损害中国的领土主张,这本身就不符合国际法。中方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将黄岩岛问题扩大属无理

  有报道称菲律宾方面目前表示,中国对几乎整个南海提出主权声索的做法令人担忧。

  刘为民说,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菲方对黄岩岛提出毫无根据的领土要求是导致黄岩岛局势出现复杂状况的根本原因。将黄岩岛领土主权问题扩大到整个南海,是无理也是无益的。

  “中国对黄岩岛的主权拥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完全符合国际法。根据有关确定菲律宾领土范围的国际条约,黄岩岛完全是在菲律宾领土之外。”他说,“菲方也曾明确表示,‘黄岩岛不在菲律宾领土主权范围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