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汉办负责人称,在美国高校开办孔子学院属美国高校自主权,不需要所谓“认证”

  我们希望此事能够得到妥善解决,不影响有关项目正常开展。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日前称,美方将不向目前在美的孔子学院教师续签签证。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4日表示,中方主管部门正就美方将不向在美的孔子学院教师续签签证一事与美方进行沟通。

  据新华社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国家汉办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务院审查孔子学院的资格认证问题是美方的问题,因为跟美国高校合作,在美国高校开办孔子学院属美国高校自主权,不需要所谓的认证。美方提出对孔子学院进行资格认证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

  “不愿看到志愿者项目中断”

  上周美国国务院发布公告后,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人随即致信相关开设了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校长,指出中方尊重美国的法律法规,但不愿意看到因此而造成中断志愿者项目的后果,否则目前在美国蒸蒸日上的汉语课程将会因教师缺失而夭折,致使这些学校和学生蒙受损失。

  目前双方还在交涉过程中

  依照目前孔子学院的定位,其本身不计学分,不授学位。昨天国家汉办负责人表示,美方要求对孔子学院进行资格认证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目前双方还在交涉过程中,最终结果会有转机。自2004年与马里兰大学合作办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以来,美国官方从未说明孔子学院应该向谁认证,一直是按目前的状态运行。

  该负责人表示,美国的孔子学院是与美国高校合作而建的,而美国高校具有充分自主权,只要是与合法的大学合作就不需要认证,因为大学开设什么样的学院,开设什么样的课程都是属于大学自己的事情。

  “不会影响中美人文交流”

  国家汉办负责人表示,美国的孔子学院系美方自愿申请设立,总部向孔子学院提供包括派遣志愿者在内的所有帮助,均系美方要求。

  该负责人解释说,此次事件不会影响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发展,也不会影响中美人文领域的交流。因为两个国家都非常重视人文领域的交流,双方已有了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

  ■ 对策

  孔子学院寻求第三方代办签证

  一位国内某高校教师高华(化名)曾在美国担任一所高校孔子学院的中文院长。去年,她完成了两年的孔子学院工作,回到中国,在所在高校里专门负责与美国孔子学院的对接工作。高华称,目前,众多孔子学院正在寻求第三方签证机构来代办签证的问题。

  1  学区教育局向汉办申请

  高华说,目前,美国的部分州在实行一些新政策。孔子学院所服务的一些学区教育局向中国汉办提出申请,随后向孔子学院的中方老师和志愿者发送邀请函。“他们的签证由教育局来办,而不是所在高校。”

  高华介绍,目前,从今年暑假开始,很多孔子学院将采用该种签证方式。这也是为了明确工作岗位,对孔子学院的老师和志愿者进行规范管理。“学区教育对日常工作可以有更多监管。”

  2 非盈利机构收费办签证

  昨日,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金克华说,大约一周前,美国国务院给所有孔子学院发了函,要求孔子学院改变错用签证种类的状况。“如果是大学的孔子学院,把老师送到中小学校去教汉语的话,签发权就不应该在大学。”

  金克华说,目前,解决签证问题有两种方案,美国的州政府教育管理部门,类似教育厅,他们可以签发中小学教汉语的老师的签证。另外还有一些社会组织是非盈利性机构,他们采取收费性质可以办签证。

  3 让大学不再担任资助人

  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2004年在马里兰大学成立。该学院负责人瑞贝卡昨日表示,美国国务院的通告让她十分惊讶,并且很不寻常,院方正在考虑如何应对。

  他们目前研究的解决办法之一是让大学不再担任资助人,将孔子学院及课堂转交给社区或者政府来接手,这样或许可以避免受到签证影响。院方希望能在与美国国务院官员进行交流后得到满意答复。

  新京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韩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