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袁道先院士(右)和汪品先院士在会议开始前进行交流。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作报告,强调培养批判思维和独立思考精神

  据新华社电 “一个普及科学的民族,才能真正摆脱愚昧和迷信。”1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一次院士大会上为两院院士作报告。

  两年投千亿元加强科技创新

  温家宝说,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时代,新产业革命初现端倪,一些重要科技领域显现出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

  温家宝表示,2009年3月,正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艰难的时刻,国务院决定调整优化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科技计划财政投入结构,2009年、2010年两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集中1000亿元,加强科技创新。在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中,支持自主创新的投入占到5%以上。我们必须目光远大,把握机遇,在这场竞争中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总理希望科技人多出谋划策

  温家宝说,要提倡富有生气、不受约束、敢于发明和创造的学术自由。学术研究要鼓励争鸣,因为只有争鸣才能激发批判思维。批判思维是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精神状态,是一种独立思考精神。要尊重个性,一个没有个性的社会是没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

  温家宝强调,要把培养和发现人才放在重要位置,放手让青年人施展才干。我们要把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这需要从娃娃抓起。他还希望两院院士重视和亲身参与科学普及工作。

  温家宝说,科普工作不仅是传承科技薪火,更重要的是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一个普及科学的民族,才能真正摆脱愚昧和迷信;一个崇尚科学、具有科学精神的民族,才能真正有生机和希望。

  温家宝说,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利用专业知识和学术专长,多为政府工作出谋划策。

  ■ 实例

  总理回顾25年前调研中关村改革

  在谈及对科技体制改革的探索时,温家宝回顾了1987年对“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调研。1980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一批科技人员组成了“北京先进技术服务部”。几年后,中关村地区各种类型的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越来越多,形成了“中关村电子一条街”。

  温家宝说,1987年12月,中央书记处决定,由我负责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研。调研的结论是,中关村的新型科技企业使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解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科技与经济脱节问题;科技人员收入普遍提高,解决了企业的经济效益问题。更重要的是体制变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中央肯定了调查组的意见,同意筹建“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20多年过去了,中关村已有近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一大批核心技术。

  据新华社电

  ■ 热点

  “烟草院士”未参加授牌仪式

  新京报讯 (记者仲玉维)每次院士大会,新科院士们都会拿到“院士”证书,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的“烟草院士”谢剑平今年却未出席。

  昨日,中国工程院为新当选院士颁发院士牌。不过有院士发现,此次并没有“烟草院士”谢剑平的名字。

  “一般情况下,80岁以上的院士可以不来参加大会;如果出差、出国、有任务,也是可以请假不参加的。”另一位院士介绍说,同样,新当选的院士如果有事情或者出国,也可以不来参加。

  院士们表示,此次谢剑平没有出现,并不意味着他从新当选的院士名单中消失,工程院内部仍在对“烟草院士”一事进行商讨研究,对是否复议其资格一事,也正在调查研究当中。

  去年12月,中国工程院公布2011年院士增选名单,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因“降焦减害”研究成果成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新晋院士。昨日,记者拨打谢剑平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