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南京图书馆馆藏的部分“过云楼藏书”。图/CFP

  文物主管部门裁定“过云楼藏书”归属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南京图书馆

  新京报讯 (记者范旭光)“过云楼”藏书之争,终于尘埃落定。昨日,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宣布最终竞购成功,称北京大学“以大局为重”,三谢北大,并向社会各界表示感谢。

  北京匡时拍卖公司称,已经正式得到文物主管部门对“过云楼藏书”归属的明确批复。批复中裁定“过云楼藏书”归属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南京图书馆。

  “北大优先购买带来压力”

  6月4日,“过云楼藏书”在北京匡时春拍上,以2.16亿元的价格成交,创下古籍善本拍卖世界纪录。

  参与本次拍卖的藏书,其实只是过云楼所有藏书中的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三已捐赠给南京图书馆。

  6月5日,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作为竞得方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宣称竞买成功并表示将尽早与南京图书馆所藏举行合璧展。

  6月12日,北大决定行使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优先购买权,对“过云楼藏书”进行收购。事件引发关注。

  “在竞拍成功以后,北京大学突然提出优先购买的诉求,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压力。”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陈海燕说。

  出版集团感谢北大参与

  “正因为北大的参与,才可能使‘过云楼’之争成为一个公众文化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对中国文博事业的关注,提升了大众对中华古籍价值的认知。北大的参与,为我们的竞购又做了一轮权威论证。”陈海燕说,感谢北大对江苏人民感情的体谅和尊重。“我们真诚邀请北京大学专家学者参与‘过云楼藏书’的学术研究。”

  早在20多年前,凤凰出版社的前身江苏古籍出版社就规划了“过云楼”藏书的再出版工程,但仅出版了顾氏后人参与整理的《过云楼书画记·续记》。而就在拍卖会次日,陈海燕便阐述了对这批藏书的六大设想,其中包括制定系列出版规划,将其内容传播于海内外。

  ■ 相关

  文物部门批复图书归属

  据新华社电 北京市文物局复函匡时国际拍卖公司,确认最终竞买人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与南京图书馆。过云楼藏书将“合璧”归苏。

  21日,北京匡时拍卖公司正式收到北京市文物局的复函,复函中说“北京大学与南京图书馆皆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且均参与了过云楼藏古籍善本的竞买,因此应依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请你公司据此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南京市图书馆进一步落实完善竞买及购藏事宜。”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认为,国家文物局的意见很明确,北大和南京图书馆皆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这是国家文物局对这两个文物竞买人资质的认定。拍卖公司应当依照国家文物局的回复意见,也就是依据拍卖规则,确定最终竞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