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基会、新京报联合主办“挑战8小时”2012慈善徒步越野赛,9月8日在延庆开赛

  9月8日,将有2000名爱心人士会聚延庆玉渡山风景区,以行走的力量践行公益。

  中国青基会联合新京报共同发起主办“挑战8小时”2012慈善徒步越野赛,以一种全新的公益方式为希望工程快乐阅读项目募集善款,募集款项将全部用于在宁夏海原县、云南保山市隆阳区等贫困地区小学建设阅读基地。

  新京报讯 8小时,徒步40公里或25公里,坚持下来有难度。每人至少筹集600元捐款,难上加难。但没难度就不叫“挑战”。以行走的力量,助乡村孩子快乐阅读,靠的不仅仅是体力,还有爱心的力量。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京报联合主办,共青团延庆县委员会、香港苗圃行动协办的“挑战8小时”2012慈善徒步越野赛,招募2000名爱心参赛者,9月8日将在延庆玉渡山风景区以行走的力量助力公益。截至昨晚8时,已有近百人报名参赛,其中63名个人和7个团队,到账善款2578.88元。

  根据“挑战8小时”慈善徒步越野赛的规定,要参加挑战赛,个人挑战者必须完成最低额度募款600元。四人团队(企业/机构)则需要完成最低5万元的募款额,才能正式参加徒步挑战赛。

  昨日,记者从活动官网看到,已经有10笔善款到账。其中4笔为600元的捐款,4名参赛者报的均是40公里的徒步赛。

  另有6笔为百元以内的零星散捐,比如10元、20元、88.88元等。青基会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捐款均是同一位报名参赛者劝募而来,她发动身边的朋友捐款,以几十元的微小捐款逐渐汇集。

  每个人筹集善款的方式不一样。有的人,是自掏腰包一次捐出600元参赛费;有的人,则以微力量的形式,发动身边朋友汇集爱心。而这种方式,更能让劝募者收获挑战赛意外的感动。

  ■ 劝募故事

  失业女孩挑战2000元筹款

  7月3日在网上发起募捐召集令,10天募集善款超600元

  没有难度就不叫“挑战”,6笔散捐的劝募者、22岁的宋芷莹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人在广东的宋芷莹。这位22岁的姑娘笑称,自己目前失业中,所以有时间到北京去挑战徒步赛。

  “劝募之前其实心里挺没底的。”7月1日,宋芷莹在微博上看到了挑战赛的消息。7月3日,她开始正式劝募,在网上和现实中,宋芷莹向朋友宣传,自己筹集善款,是因为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为山村孩子购买课外书,献一份爱心。“数目不在于多少,有心则灵。”

  “我是宋芷莹,我需要二十块,如果你愿意帮助我,请与我联系,谢谢。接受卡转、支付宝、现金。”7月3日当天,宋芷莹把600元最低募款额拆分成30个20元进行劝募,并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出了这条消息。连自己路边捡到的10元钱,她也发微博感谢了那位丢钱的失主,决定将其捐给“快乐阅读”项目。

  有朋友二话不说要卡号划账、有朋友在邮寄快递时夹带了捐款,还有朋友大老远地开车来送钱……在收到一笔笔善款时,宋芷莹收获了很多感动。

  “从开始报名劝募就一直收捐款,还是感触蛮多。”在捐款的朋友中,有位只是微博认识的网友,一个18岁的学生,坐了几十分钟的公交车,将50元捐款交到了宋芷莹手中,让她很感动。

  也有朋友会质疑,说“你这样有什么意思,很无聊,又出钱又出力”。但她认为,可以帮到别人,心情是不一样的。“公益就是每个人都出一点力就好。”

  目前,宋芷莹在其微博中已经公布了10多笔捐款,总数超过600元。其中有6笔捐款她已经先期通过此次活动官网,以捐款者的名字汇入了青基会的账户。现在已经有600多元了,我希望能筹集到2000元。

  宋芷莹还为自己制定了一个锻炼计划,每天慢跑至少一小时。“10公里我有跑过,快跑崩溃了,所以25公里会很担心,压力挺大的。”

  ■ 对话

  徒步劝募是动员社会力量公益模式

  昨日,在读者积极报名参加徒步赛的同时,也有网友问为何要劝募,直接给钱行不行、捐钱不参加徒步可不可以。昨日,本次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对此进行了释疑。

  新京报:有网友说直接捐钱就好了,为什么还要再徒步8小时?

  涂猛:“挑战8小时”是公益界的传统,是动员社会力量的一种成型模式。这种模式不仅仅是为了受资助的人,也考虑到了让捐赠人受益,得到身体的锻炼、意志的磨砺。在香港,经常有挑战8小时,挑战12小时的徒步赛,大家一听就知道是公益筹款。但这个模式在大陆还处于观念培育阶段,如果每年都坚持做,大家久而久之就习惯了。

  新京报:参加挑战赛为什么要设有最低劝募额度?

  涂猛:组织挑战赛需要花费一定的成本,这是一部分,目前占10%。还有一部分是你对受益人的资助,这是通过测算确定的。你可以不参赛,捐多少钱都可以。你要参赛,就需要按照规定进行。

  新京报:如果不向别人进行劝募,自己一次性捐款600元可以参赛吗?

  涂猛:之所以提到劝募,是因为徒步公益挑战赛有个规律,很多参加的人,自己的经济能力承担不起,就会向亲友劝募,这是步行筹款的一个结构。还有个考虑,公益的本质是影响更多人,也就是如果你使用劝募的方式,会影响到更多人去关注这样一个项目,关注公益。但劝募是自愿的,并不强求,也可以一次性捐款。

  ■ 劝募秘籍

  1 向个人劝募

  时刻谨记:您是为乡村孩子筹款,参加“挑战8小时”慈善徒步越野赛,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下列是行之有效的筹款秘诀,可供参考:

  ●为你个人或团队设下筹款目标。

  ●随身携带捐款表格及筹款单,以便随时向周围人募捐,并让他们知道捐款可怎样帮助有需要的人。

  ●打电话、发电子邮件、邮寄筹款信给每一个你认识的人,包括同学、同事,以及亲戚朋友,告诉他们你已参加“挑战8小时”,并说明这是一件十分有益的事情。

  ●在各种聚会中,告诉出席的人你已经参加“挑战8小时”,并向他们劝募。

  ●筹划特别的筹款活动,如“筹款晚会”,邀请亲朋好友参加,争取捐款之余,更起联谊之效。

  ●可随时记录你的筹款进度,以显示你与所定目标之间的差距,借此激励斗志。队员之间应当发挥互勉互励的精神。

  ●向被劝募人强调:“挑战8小时”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必须承受很多辛劳,才能完成任务,若能得到他们的支持,你一定会全力以赴,走完全程。

  2 向机构劝募

  ●通知你所在单位管理层,你已参加“挑战8小时”慈善徒步越野赛,希望得到单位的支持,捐款赞助员工参加。你可以告知单位,如果捐款,可获得免税优惠,同时可提高员工工作士气,增强凝聚力。比赛期间,参加者可举机构统一旗帜,彰显机构文化理念。

  ●向机构争取以机构名义给有业务来往的合作单位寄筹款信,邀请他们捐款支持。此举既可增加你的筹款额,更有助提高贵机构服务社会的形象。

  ●将活动海报贴在你单位醒目的地方,并随时向单位高层、同事发放活动宣传品,推介活动。此外,建议让一些较为豪爽的同事先行填写捐款表格,从而鼓励后来者捐出相同的数额。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