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社科文献出版社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社部直属事业单位)发布了《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11-2012)》。这份报告显示,我国目前城市人口总体的平均退休年龄为56.1岁,其中男性平均退休年龄为58.3岁,女性为52.4岁。

  报告认为退休年龄偏低

  这份报告认为,我国退休年龄偏低,因为在这个年龄段中,大多数劳动者依然身体比较健康,精力比较充沛,这种退休年龄造成了我国人力资源的浪费。

  目前我国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岁,女职工50岁,特殊工种可以提前退休;机关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分别为男60岁,女55岁。

  据了解,目前不少国家的退休年龄都在60岁以上,在发达国家里,最高的美国已到了66岁,退休年龄最低的法国目前男女均为62岁。英国计划在2020年将妇女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到2024年领取退休金的年龄均提升至66岁,2034年提升至67岁,2044年提升至68岁。

  低龄老年人利用率低

  这份报告的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和该研究所职业研究室副主任陈兰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中,健康状况较差的仅占26.9%,且这些人口有不少具备较高技术水平,积累丰富的专业技术和领导管理经验。

  他们认为,中国低龄老年人利用率却偏低,开发十分不足,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但莫荣和陈兰预计,未来20年,随着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对劳动者体力的要求会有所下降,同时对沟通能力等的要求上升,对老年人力资源的需求将上升,带动更多的老年人就业。

  而且未来的劳动年龄人口变化也会使得社会对老年人就业的需求增加,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未来将不断下降,由2011年的9.2亿逐步下滑至2050年的7.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