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房山区常乐寺村,被洪水摧毁的小桥。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7月21日的暴雨中,房山区青龙湖镇常乐寺村一对母女被山洪冲走,女儿遗体7月22日找到。昨日,母亲的遗体也在下游的崇青水库被发现,目前已送往相关部门做法医鉴定。

  牤牛河一条支流,穿过房山区青龙湖镇常乐寺村。山洪顺着这条河流,冲垮村东河岸小院的围墙,租住的曹付香母女,失踪在齐胸的湍急洪水中。

  曹付香的姐姐说,她们当晚7点左右,洪水冲塌了围墙后,大水漫到了腰部,等她们爬上柜子,床已经漂了起来。她和妹妹抱着几个孩子往外逃,刚出门就被湍急的水流冲倒。她在激流中翻滚了几下,被院外的东西绊住,才死死拉住留了一条命。而妹妹和怀里8个月大的女儿,顷刻间就不见了踪影。

  7月22日凌晨5点,洪水已逐渐退去。“不管是生是死,都要找到她们。”亲属们在河道和水库岸边来回搜寻。直到7月22日下午,大家终于在水库一角,找到了仅8个月大女儿的遗体。

  昨日中午,曹付香的遗体在湖南侧排水口找到。曹付香的姐夫说,家人找到她时,遗体大部分已经腐烂,面目全非,“如果不是身上的衣服,没人能认出来。”

  目前,遗体已经被送往警方法医部门,准备进行DNA鉴定和尸检。

  新京报记者 张永生 许路阳 甘浩 石明磊 实习生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