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湖面还有零星的死鱼。读者供图

  疑为鱼被放生后死亡;学者建议放生应选择适宜物种、时间及环境,避免“放生变杀生”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9月1日上午,什刹海前海水面上出现大量死鱼。

  附近居民称,死鱼来源于市民放生。

  市民称死鱼不能食用

  “50-60厘米长吧,嘴又大又扁,有两撇须子,应该是鲇鱼。”市民孙师傅介绍,8月31日下午,他发现前海里有很多“翻了肚”的鲇鱼,“白花花一片”,不少人拿着网在打捞。

  “多可惜啊,放生本来是挺好的一件事,结果成杀生了。”前海北沿18号院一位居民介绍,每个月初一、十五,都会有不少人提着买来的鱼来这里放生,但此前放生的数量都不大,也从未看到过放生鱼大量死亡的情况。

  昨天下午,死去的鲇鱼基本被打捞完毕,在前海,偶尔还能看到一两条漂浮在水面上的死鱼。

  湖边的垂钓者纷纷表示,这样的鱼不能吃,也不敢吃。

  学者建议理性放生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肖放认为,放生是一种符合伦理,尊重自然的宗教性行为,体现了好生之德。

  “放生除了一颗积极向善的心,还需要多一些理性。”肖放表示,鲇鱼放入水中后会吞食小鱼,容易造成食物链的紊乱。另外,被放养的鲇鱼多为人工饲养,不适应什刹海的水体环境,因此造成大量死亡。

  “放生变杀生,这已经违背了放生者一心向善的初衷。”肖放建议,施善者在放生前,应选择适宜放生的物种,再对放生时间、环境及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多方面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