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凌晨,海淀区卫生、药监、公安等人员,在上地佳园小区附近一诊所内,调查男子输液猝死事件。凌晨3点,调查人员将部分药品封箱带走。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诊所证照齐全,医生称所输液体为葡萄糖;今日将尸检确定死因

  新京报讯 (记者张永生)前日下午,一名中年男子在上地佳园小区外一小诊所输液后猝亡,诊所医生称当时所输液体为葡萄糖。海淀区药监、卫生、警方称,该诊所证照齐全,将于今日进行尸检,有关部门将此结果来确定是否为医疗事故。

  事发头天曾跟同事喝酒

  “我想不通,他一天都在医院上班,怎么偏就进了小诊所去输液,最后还死在了小诊所?”昨日凌晨1点,妻子呆坐在诊所内,不肯相信在医院工作了30年的丈夫,会在小诊所猝死的事实。

  在小诊所输液室,地上仍有大片血迹。5个小时前,海淀医院总务科职工、56岁的王茂峰在此输液时猝亡。妻子说,9月4日晚,丈夫跟同事喝酒后回到医院休息,没有回家。

  负责给王茂峰开处方并输液的诊所医生称,下午五点多,王茂峰进诊所,说自己头天喝了酒,不舒服,想呕吐,“他说自己有糖尿病,我就建议他打点盐水,缓解症状。”

  该医生说,当时王茂峰说自己糖尿病不严重,于是他就将盐水换成了5%比例的葡萄糖水。“输液半小时后,发现王茂峰脸色不对,赶紧将葡萄糖水换成盐水。”医生说,但王茂峰突然倒地,随即停止呼吸。

  由于王茂峰手机关机,诊所有人报警后,警方直到晚上8点多才辗转联系上家属。在此期间,海淀刑侦、药监、卫生等部门均赶到诊所展开调查。

  部分药物被封箱带走

  昨日凌晨,在王茂峰猝死的小诊所里,海淀区药监、卫生、上地派出所等部门仍在调查王茂峰死因。诊所玻璃门上,贴有“国家审批正规诊所”标志。药监、卫生等部门也证实,该诊所证照齐全。

  凌晨2点,王的遗体被送往海淀医院太平间。王茂峰的侄子称,家属怀疑是药有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封存涉事药物。

  海淀区卫生局工作人员称,家属可以和诊所共同保存死者所使用药品,也可以去找鉴定机构鉴定这些药物有无问题,“我们等的是尸检结果下来,才好判断是怎么回事。”

  昨日凌晨3点,海淀区卫生局将诊所开出的处方带走,诊所里的部分药物也被封箱带走。

  昨日上午,上地派出所通知家属,王茂峰猝死排除刑事案件可能,7日下午一时将安排尸检,有关部门将根据尸检结果确定是否为医疗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