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居住者和游客押金分别为200元和400元;预计国庆假期之后开始办理租车卡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预计国庆假期之后,北京公租自行车将面向非京籍放开办理租车卡。记者昨日从公租自行车运营商处获悉,根据相关方案,常住北京的非京籍人士除了身份证,还需持暂住证或学生证等相关证件办卡,缴纳押金200元。外地游客或无法提供在京证明的,办卡则需要缴纳400元押金。

  6月16日,北京市首批试点的2000辆公租自行车分别在东城、朝阳两区的建国门、朝阳门、天坛、三里屯等60个租赁服务站点投入使用。针对试运营期间办卡者需持有北京市二代居民身份证,公租车运营商表示,在试运营阶段,由于车辆投入量较少,办卡数量有限,系统程序调试也需要一定时间,因此暂缓对非京籍办理。今年10月份,随着网点规模覆盖面、车辆投放数量的进一步扩大,能满足更多人需求,届时将面向非京籍人士放开办理租车卡。

  昨日,公租车运营商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非京籍人士办理租车卡需要的手续和办理方式。根据制定的非京籍办卡流程,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针对在北京长期居住和工作的非京籍人士,办卡时除了持二代身份证,还需提供相关证明文件或证件,如居住证、暂住证、学生证、工作证等,另外需要交200元押金。押金数额和北京市民办卡一样。

  对于无法提供在京居住或工作证明的,比如外地游客,所缴纳的押金将是400元,翻了一倍,但最后注销租车功能后将退还。国庆黄金周之后,公租车将面向非京籍放开办卡,详细办卡流程最终确定后将提前向社会公布。

  此外,除了非京籍,还对外籍人士如何办卡进行讨论,相比二代身份证的实名制,办理站点还无法辨别护照的真伪,尚不确定是否随非京籍办卡同期推出。

  ■ 公租自行车租车卡

  办理办法

  ●京籍市民:持二代身份证件及复印件,缴纳200元押金

  ●非京籍在京常住和工作人士:二代身份证,相关证明文件或证件,如居住证、暂住证、学生证、工作证等,另外缴纳200元押金

  ●非京籍外地游客:二代身份证,缴纳400元押金

  ●办理地点:各租车网点,目前有4个:5号线天坛东门A2出口,2号线东直门站A出口,朝阳门地铁站A出口,三里屯街道北三里社区。10月份新的网点投放之后,还会有新的办卡点,目前还没公布。

  ■ 相关新闻

  下月公租自行车增至7000辆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到下个月,东城、朝阳两区投入运营的公租自行车将达到7000辆,其中东城区4000辆,朝阳区3000辆。剩余3000辆将备用于6号线等地铁建成后各站点接驳,以及试运营扩大后网点间的调整补充。

  据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介绍,截至9月24日,东城、朝阳两区累计办理租车卡5251张,租还车累计25万余次,自行车使用率逐步上升。除了首批60个网点,目前,两区第二批公租自行车网点将建设、调试完一批投放一批。

  东城公租车运营商表示,10月上旬将投入第二批30个网点、1000辆自行车,争取在10月份分批次投放3000辆车,使总量达到4000辆。朝阳公租车运营商称,10月份大概新投入90个网点,主要包括劲松、潘家园、麦子店等附近。

  此外,第二批试点的西城、丰台、石景山、通州、大兴、亦庄等6个区域已完成实施方案和网点选址规划,正在进行人力、财力、物力准备和技术准备工作,公租自行车也将覆盖到全市更多的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和居住小区。

  ■ 链接

  西安 本地市民:200元押金。暂住人口或外来人员:700元押金。

  广州 本地市民:300元押金。外地游客:300元押金。

  杭州 本地市民:200元押金。外地游客:200元押金。

  苏州 本地市民:200元押金。外地游客:300元押金。

  目前已推出公租自行车的城市中,在本地市民和外地人办卡的押金上,大多数城市差距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