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河南平顶山,中国水电四局工作人员在南水北调中线沙河渡槽工程工区施工。蓝山 摄

  “十二五”我国将投资120亿元确保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水质安全

  新京报讯 记者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大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工作力度,支持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十大类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以确保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水质安全。

  此外,记者获悉,或将在年内启动北京、天津等受水区对水源区的对口协作,从财政、技术、人力等各方面进行对口援助和互利合作。

  水源地3年内保障水质达标

  我国最大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目前主要分为中线和东线两条线,均已进入工程通水倒计时阶段。东线工程是从长江下游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等现有河道湖泊,经过江苏、山东两省将南水送至山东、天津。

  中线工程则是从河南、湖北和陕西三省交界的丹江口水库调水,穿越河南河北送至北京和天津。丹江口水库将成为今后北京和天津用水的主要水源地之一。

  2006年,国务院曾批复了针对丹江口水保护的规划,设定了到2010年的近期目标,和到2020年的远期目标,并在“十一五”期间针对中线投入了60.9亿元。此后,将老规划进行了修改,变成新的“十二五”规划,于今年6月正式批复。

  根据计划,中线工程在2014年通水,到通水之前,丹江口水库必须达到II类水功能区要求,到2015年,汇入丹江口水库的主要支流水质不低于III类要求。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巡视员范治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线通水后,从水源地送到北京的水将在12到15亿立方米之间,将占据北京市全市用水的三分之一以上。目前,丹江口水库的水已经达到了II类水质要求,少数干流还水质超标,要实现通水时的水质要求是可以实现的。

  推动对保护区横向、市场化补偿

  会议上,三个省的副省长反映了审批权限时间成本过高、水库水位上升带来地质灾害风险增大、地方财政负担过大、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矛盾等普遍问题。

  与东线工程位处在经济较发达省不同,负责中线工程的三个省,有26个国家级贫困县和8个省级贫困县,为此,中央财政对此相应地做出了倾斜,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每年为当地转移支付资金,2008年投入了13亿元,此后每年增长,今年,转移支付资金下达40亿元,而根据“十二五”规划,还将向中线三省投入近120亿元的项目资金,但地方上依然存在严重的“增支减收”现象。

  范治晖说,南水北调办在过去几年内反复调研,很清楚目前工程进展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地方上的经济压力,“关闭污染企业,财政收入必然减少,还有下岗职工等等问题,所以就有减收增支的问题。”

  他表示,“十二五”期间,会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也将推动另外两种生态补偿方式的推进,一是受益区对保护区的横向补偿方式,二为市场化的补偿方式。

  新京报记者 金煜 湖北报道

  ■ 北京情况

  北京已为河南拨款五千万

  供水的三个省,陕西省和湖北省均为水源贡献区,河南省既为贡献区又为受益区,而北京、天津则为受益区。

  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昨日在会上表示,已制定了北京、天津等受水区对三省水源区的对口协作工作方案,准备近日上报国务院。

  记者从南水北调办获悉,将力争在年内启动受水区对水源区的对口协作,在保证水质、发展民生、促进转型等方面,通过政府推动和多方参与相结合、对口援助和互利合作相结合,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合作。

  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表示,北京市和河南省的前期合作十分顺利,今年元旦前,北京市主要领导同志曾亲自率团到河南,当即为河南拨款5000万元资金,并签订了对口合作协议。接下来,将对这些协议进行细化。而今后,这种合作协议也将成为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