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大望桥西的电子屏幕提示“雾霾天气持续”。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昨日,大望路,一名男子行走在雾霾中,远处一根烟囱正在排烟。北京市环保局称,污染物排放量大是造成本次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北京市环保局称此次重污染“近年来罕见”,扩散条件不利、区域和本地污染叠加也是原因

  新京报讯 昨天上午,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此次重污染原因及实施《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方案》等情况。北京市环保局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污染物排放量大、扩散条件不利,以及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贡献叠加,是导致此次重污染的原因。

  “本次污染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浓度水平高三个显著的特点,”张大伟说,“近些年来也比较罕见。”

  张大伟介绍,这次污染过程中,区域性污染特征明显,全国中东部地区整体大范围污染,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而且污染的持续时间长。张大伟说,1月9日,北京空气质量还是二级良好,10日直接转入五级重污染。“我们预计14、15日两天仍然是重度污染。这样,整个重污染持续时间达到了6天。”

  此外浓度水平高。10日傍晚起,城区和城南部大部分空气质量监测小时PM2.5浓度超过300微克/立方米。此后,污染水平持续上升,12日达到峰值。很多子站小时PM2.5浓度超过700微克/立方米。

  张大伟说,从历史来看,北京秋冬季在没有大的沙尘影响下,PM10的浓度很少会达到700、800、900的浓度水平,而此次PM2.5浓度一度达到700以上,是近年来非常少见的。

  ■ 成因

  三大原因导致严重污染

  对于此次重污染的原因,张大伟说,主要有三个方面。

  1.污染物排放量大。

  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这些污染源排放量大,是造成本次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当污染扩散条件不利,污染源排放污染物难以扩散,空气污染随之加重。特别是2012年12月以来,整个华北地区处于极端低温天气。由于低温导致燃煤采暖排放量相应增加,影响也比较大。

  2.扩散条件不利,是形成本次污染过程的直接原因。

  10日到13日,北京地区地面闭合低压控制,地面风速减少,湿度加大,并且逐渐形成了进风逆温和大雾极端天气扩散,持续积累造成本次污染过程。

  3.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贡献叠加,是重要因素。

  近期,北京地区西南部、东南部以及向南的周边地区污染水平,明显高于北京城区,特别是北部地区。大范围、大区域尺度内污染物的输送和我们本地排放污染物相叠加,客观上加重了北京地区的污染水平。

  ■ 追问

  1 年年有雾霾,为什么今年特别厉害?

  天气使得霾“横竖扩散不出去”

  张大伟介绍,单纯从此次污染过程来看,今年的气象条件还是比较极端的。

  “从污染物的排放量看,无论温度再低,采暖力度再加大,或者机动车保有量再增加,PM2.5浓度值也不会有这么明显的跃升。”张大伟说,“但气象条件带来的大气能量急剧变化,就会令浓度值发生十倍甚至二十倍的增长。”

  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也表示,雾霾发生的这两天不是特别冷,供暖加大的那几天,反而因为频繁的冷空气过境,空气质量很好。

  他介绍,极端恶劣的天气原因使得大气扩散能力非常弱,积聚污染物的混合层只有300多米,大气水平流动性很差,垂直扩散也受到极大的抑制。此外,相对湿度大也导致颗粒物浓度质量增加。

  “打个比方,如果一个房顶高度2米,在这个屋里抽烟一会就觉得呛,如果在大礼堂就会好很多,因为大礼堂的屋顶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

  根据其研究,此次污染过程中,空气上下输送的高度也就在200到300米,比平时低了10倍,所以“横竖都扩散不出去”,使得污染物聚集特别厉害。

  2 主要是区域传输还是本地污染源导致污染?

  区域+本地 污染物不停积累

  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从这次污染过程看,北京35个监测点,除了个别几个站点之外,基本都比较均匀,都处于严重或重度污染状态下,北京之外,“整个区域都是这样。”

  “加上本地的积累,每个城市的浓度都非常高。”他表示,污染物的积累“光吃不消化,撑得慌”,一直在持续加剧,“人类活动都在进行,车在开,电厂在发电,采暖在进行,污染扩散不出去,形成了积累”。

  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绍东表示,北京通常受地形所限,南风将污染物向北输送,挡在了山前,而通常,北京吹南风的时候比吹北风的时候多。

  但另一方面,他说,北京本地的污染源也很多,现在虽然三环以内的煤很少了,但在四环五环的地方,还是能够闻得到煤烟味。“说明经济水平不够,人口又特别多,天气又冷,只能这样。”

  据柴发合初步分析,大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浓度比平时高了三五倍。

  二氧化硫主要来自冬季采暖,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汽车尾气排放,这两种废气在空气中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分别成为PM2.5颗粒物中的硫酸盐和硝酸盐。

  王跃思表示,这次重污染爆发之初,跟周边烧煤取暖排放产生的二氧化硫的输送有着较大关系,其导致硫酸盐暴增。污染时间越长,局地的影响也越来越显著。

  柴发合认为,如果在重污染爆发之初,也就是“看到苗头的时候就开始控制”,就不至于之后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

  北京此次重污染过程

  ●1月10日-13日

  连续四天污染级别维持在重度和严重污染的水平,其中11日到13日都是严重污染。

  ●1月14日

  北京空气质量持续重度污染,气象局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警中提示“预计今天白天北京仍维持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

  ●15日夜间

  北京市将受到一股较为明显的冷空气影响,地面转为冷高压前部,偏北风达到三到四级,北京以及周边区域的污染物可以得到有效的清除,本次大范围重污染的过程基本结束。

  ●16日-17日

  预计空气质量可以达到优良级别。

  3 应急方案为何不上升到区域层面?

  经济发展不平衡是联控阻碍

  从此次污染过程看,特别是几个大区域如京津冀、长三角互相之间的影响是比较显著的。柴发合认为:“如果大家浓度都能下来,整体的污染水平就下来了。单单依靠每个城市自己控制不行,需要进行联防联控。”

  有专家介绍,2008年8月7日,北京突然出现了雾霾天,为了实现对奥运会空气质量的承诺,当晚,除了北京市已经实施了工业停产等措施之外,北京联手周边7省市,强行将一些电厂、工业等停止。其效果是明显的,8月8日,北京虽然有雾,但几乎没出现霾。

  但是,该专家表示,奥运期间是特殊时期,为了国家形象可以动用强大的行政手段,放在平时,如果区域之间不形成共识,实现联合控制还存在很大的困难。

  谢绍东表示,北京和周边省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是大气联防联控之间最大的困难。

  他说,此前专家呼吁大气联防联控已经多年,但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需要考虑各种不同利益的声音,比较犹豫。此外,也有人担心预报不准的问题,这会带来相应的经济损失。还有人认为,即使采取了应急措施,污染可能还是这么重,认为做和不做效果一样。

  “总的而言,还是把经济看得比较重。”他说。

  柴发合介绍,目前,国务院已经批准了大气联防联控的“十二五”规划。他认为现在应该以此次污染事件作为契机,加快加大规划执行的力度,或者至少在规划的基础上,优先建立起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机制。

  ■ 措施

  环保部:保障民众知情权

  要求各地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重点区域联防联控

  新京报讯 昨日,环保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并落实重污染天条件下的应急预案。

  根据环保部通知,今年1月1日以来,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及时发布PM2.5等监测数据,对于满足公众对环境质量知情权、防范污染危害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根据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和气象预报分析,目前,我国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中东部地区出现的雾霾天气仍在持续,多地遭受严重污染。

  环保部要求,在特殊气象条件下,各地环保部门要建立空气质量监测的值班制度,严格监测质量管理,保障监测设备稳定运行。对于尚未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城市,环保部再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前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

  环保部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加强部门会商,及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报纸等媒介,向受影响区域的公众发布空气质量信息,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

  根据通知,各地要落实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应急预案。需根据污染级别,建立响应机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环保部通知还要求各地在重污染发生时,抓好工业烟粉尘、施工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和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工作,在重点区域建立最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制度。

  此外,要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建立和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增强区域治污整体合力。

  据了解,此次污染严重的石家庄已于昨晚制定了最终的预警应急方案,包括建筑工地一律停止施工;市属机关、事业单位停用30%公务车;各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体育课等9条强制措施。

  ■ 他山之石

  美国加州 跨地域成立空气管理局

  加州曾经发生极端烟雾事件。为改善当地空气质量,圣伯纳蒂诺、河畔地区、洛杉矶郡等共同成立跨地域的加州南海岸空气管理局,其在各地的分管机构负责该区空气污染管制,尤其是固定污染源的空气污染物排放控制。

  该机构理事会于每月第一个周五开会,听取执行长官或新方案提议者的报告、商讨政策规划,或举行听证会,并将最后决策交由执行办公室具体执行。

  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煜 邓琦 韩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