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是国家秘密;申请者称将考虑申请公开土壤污染等级程度及对居住环境影响等信息

  新京报讯 (记者张媛)北京律师向环保部申请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2月20日环保部书面答复,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

  申请公开四项信息

  “1月份除了雾霾天,剩下的好天气不到一周时间,大气环境污染严峻程度不言而喻,这直接危害每个人生命安全。大气污染与土壤环境污染有直接间接关系”。今年1月30日上午,北京律师董正伟向环保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事实上,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从2006年到2010年,环保部门会同国土资源部开展了“全国土壤污染情况调查和污染防治工作”,这项工作在2010年已经调查结束,只是调查报告和相关数据信息并没有公开。

  为此,董正伟提出了四项申请: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的成因和防治措施方法信息。

  拒公开土壤污染数据

  昨日,董正伟收到环保部于2月20日做出的《环境保护部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答复内容总计22页,附件20页,对上述四项申请逐一做出了解答。其中,对于污染状况调查方法、防治措施等,环保部都附上了该部相关文件和通知。

  对于污染的成因,环保部表示,工矿业、农业等人为活动和自然背景高等是造成土壤污染主要原因。其中,一是工农业生产活动中的废气、废水、废渣,它们是造成周边土壤污染主要原因。尾矿渣、危险废物、疏浚底泥等各类固体废物堆放等,导致周边土壤污染。汽车等尾气排放导致交通干线两侧土壤铅、锌等重金属和多环芳烃污染。二是污水灌溉、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投入品的不合理使用和畜禽养殖污染等,导致耕地土壤污染。三是自然背景高是一些地域和区域金属超标主因。

  但是对于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数据信息等,环保部答复称“经查,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数据信息属于国家秘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规定,我部不予公开”。

  将再申请“曲线”查找

  对此,董正伟认为,土壤污染状况数据关系到每个公民的生命健康和居住环境安全问题,事关公共利益,环保部以国家秘密为借口不公开,显然不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旨精神,也违背了当初环保部对社会的公开承诺。接下来他将考虑申请公开土壤污染等级程度及对居住环境、农作物生长的影响,进而“曲线”查明土壤污染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