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人】陈士渠,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

  新京报:公安部组织的这次打击拐骗操控聋哑人违法犯罪集中行动成果如何?

  陈士渠:这次集中抓捕和解救行动一共有21省区市的公安机关参与,进展十分顺利。截至目前,仅安徽公安机关就抓获60名涉嫌犯罪的聋哑人,其中一部分为幕后操纵者,一部分为被拐骗胁迫从事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聋哑人。

  公安机关正对他们进行甄别。对于幕后操纵者,将依法从严打击;对于被拐骗胁迫从事犯罪活动,将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

  新京报:公安部为什么要组织这次行动?

  陈士渠:这是近年来公安部首次指挥开展打击拐骗、操纵聋哑人的集中行动。近年来,一些聋哑人犯罪团伙利用聋哑人认知范围有限,群体比较抱团的特点,拐骗、强迫聋哑人实施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一方面严重侵犯了被拐骗、胁迫的聋哑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对公民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影响社会稳定。针对这种情况,遵照中央领导指示,公安部在全国部署组织了这次集中打击行动。

  新京报:拐骗操控聋哑人犯罪有哪些特点?

  陈士渠:这些拐骗操控聋哑人犯罪的团伙,通常以帮助介绍工作、外出游玩等名义实施拐骗。拐骗成功后,其团伙成员往往采取殴打、虐待等手段,强迫他们实施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完不成指标就要惩罚。

  新京报:在打击行动中遇到哪些特殊困难?

  陈士渠:打击拐骗操控聋哑人犯罪是有一定难度的。比如,需要(手语)翻译,聋哑人不能进行正常的(语音)沟通,调查取证、抓捕解救也存在困难。

  新京报:公安部对待此类犯罪的基本态度是什么?

  陈士渠:今后公安机关将对此类犯罪活动坚持零容忍的政策,进行不间断地打击,只要发现线索就要立案侦查,通过打击震慑犯罪,使犯罪分子不敢轻易以身试法。对一些重大犯罪线索,由公安部指挥涉案地公安机关开展秘密调查,查清网络后组织集中抓捕和解救行动,彻底摧毁这些犯罪团伙,解救被拐骗的聋哑人。

  新京报:有没有考虑多部门联动打击?

  陈士渠:聋哑人容易被拐骗,和其受教育程度偏低、就业机会不多有关系。今后公安机关在组织打击的同时,也将会同残联等有关部门采取综合治理的措施,减少这类犯罪的发生,保障聋哑人的合法权益。

  □新京报记者 吴伟  实习生 叶宇婷 安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