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原计划增加一站,明年9月完工通车;核心区主干道东关大道今年6月完工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 王嘉宁)记者昨日从通州区获悉,地铁六号线二期将于明年9月完工通车,原定站点设置由7个站点增至8个。同时,“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有望落户通州新城文化旅游区。另悉,通州新城16平方公里核心区的市政、交通规划已获批,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后年完成。

  北环环隧12月完工

  在通州新城核心区16平方公里范围内,设置了3平方公里作为“先行启动区”,该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包括东关大道、北环环隧、地铁M6二期等。

  昨日,位于通州新城核心区商务北区北环环隧工程现场,工地内主隧道进出口通道已具雏形。这条主隧道全长1.5公里。

  据通州新城管委副主任安聪颖称,该工程2011年7月开工,去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结构施工,并开始设备安装,计划今年12月完工。

  同时,新城核心区南北向城市主干路——东关大道,去年10月底已开始进行设备安装及路面铺设工作,今年6月将完工。

  六号线二期拟增设杨坨站

  安聪颖表示,在通州境内全长12.44公里,贯穿整个通州新城核心区的地铁六号线二期预计明年9月完工通车。“目前,各区间隧道盾构已经展开。”

  作为未来通州新城核心区的交通动脉之一,六号线二期工程西起朝阳区草房,东至通州东小营,全部为地下线,去年10月已开工建设。其中北关、新华大街、玉带河大街三站点在核心区内。

  据了解,六号线二期站点设置将有所微调,拟在原先7个站点的基础上再增设一站,位于原玉带河大街站和郝家府站之间,目前暂时按照附近杨坨村的名称,命名为杨坨站。

  ■ 亮点

  核心区机动车白天须走地下环廊

  打造“智能化立体交通体系”;设1.6公里真空管道收垃圾

  新城核心区规划设计上,将凸显“低碳、节能、环保、亲水”四个特点,其中将创新设计垃圾真空管道收集系统。

  “把垃圾投放到‘垃圾桶’里,嗖的一声,垃圾就‘消失’了。”新城管委相关人士比喻。据悉,该垃圾真空管道长1.6公里,将在通惠河以北区域铺设,与综合管沟监控中心、地下公共停车场合建。

  届时,在公寓性质的建筑及公共区域各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个投放口,商业、酒店、办公性质的建筑只有一个投放口,投放其他垃圾。

  据悉,新城核心区将打造“智能化立体交通体系”。核心区内地铁出行比例将达到75%,白天,除了少量货运车辆之外,机动车基本不占据地面交通,而会在进入核心区之前便被“引”入地下交通环廊系统,可抵达每个商业空间。

  据新城管委介绍,核心区内将会有M6、R1、S6三条轨道穿过,设有3座地铁站分别是北关、新华大街、玉带河大街3个站点,地铁站点密布可保证地铁出行比例。

  ■ 相关新闻

  环球影城有望落户通州新城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通州区昨天表示,“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有望落户通州新城文化旅游区,目前申报方案正待国务院审批。

  昨日,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陈勇表示,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申报方案已报送至国家发改委待国务院审批,规模、设计待定,但肯定“不会照搬美国环球影城”。陈勇介绍,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拟落户通州新城文化旅游区,该区域位于通州新城西南部,将形成一个面向世界的“东北亚现代时尚旅游目的地”,集合游乐、影视、音乐、演出、体验等各种娱乐功能。

  此外,始建于1978年的东方化工厂自去年下半年起,已经全面实行停产,一两年内有望实现搬迁。腾出的土地将作为通州新城国际组织聚集区、医疗区、文化旅游区3个区域的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