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介绍美国治理空气污染经验,建议按北京奥运时标准制定污染控制策略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北京市环保局,来自美国加州的环境专家作关于美国大气治理和重污染应急措施讲座,10位微博网友受邀参加。

  回答市民提问时,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前执行官凯瑟琳说,空气质量这事太大,民众和政府都要参与。

  市民微博申请受邀

  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几日前就发出信息,将邀请两位美国环保专家举办讲座,介绍加州自洛杉矶烟雾事件以来空气质量改善历程及美国空气质量应急预案。环保局邀请10位关心环保的市民到场交流。

  最终,10位微博网友通过私信方式报名成功。

  昨日现场,前来的网友多为年轻人,有学生、有环保组织成员、也有公司职员。

  来自环保组织“北京有机农夫市集”的成员常天乐表示,这次活动不是“作秀”,而是实实在在的讲座,自己也有点惊讶,“没想到那么顺利,跟环保局都不认识,在微博上申请了就受邀了,我们都是普通的市民。”

  介绍美国减排经验

  “中国的污染物积累比西方更快,西方用了60年治理,你们或许可以在30年中完成。”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前执行官凯瑟琳说。

  凯瑟琳表示,美国在多年治理过程中,对柴油、汽油、工企业等采用了最严格的排放限值,使用了最严格的控制技术,才在30年中将PM2.5的前提污染物氮氧化物削减了50%,“现在北京要在5年中就减少17%,这是非常非常难的,上帝保佑你们。”她说。

  建议区域联动会商

  美国康涅狄格州空气质量资深专家克瑞斯·詹姆斯则建议,北京奥运会期间,PM10每天减少210吨,可以根据这个基准来制定大气污染控制策略,“210吨,是一个标杆,可以看到大气质量出现明显的效果。”

  他还建议,在发生重污染天时,可以借鉴美国如东部几个州,不同州之间的环保部门每天进行气象环境预报和空气质量模拟的会商,一起来确定第二天,或者后一天是否会出现重污染的程度,并告知当地公众。

  ■ 经验

  按日计罚排污企业

  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前执行官凯瑟琳,介绍了加州治理空气污染的历程。

  她说,经过计算,美国目前GDP中每年有3%用于环保项目,在空气污染治理中,每投入一美元,可以得到10到20美元的社会收益,如死亡率下降、疾病减少等等。

  她介绍,在美国采用按日计罚形式,如果个人或企业违反标准排放污染物,个人一天最高可以罚款25万美元,公司可以罚到一百万美元一天,“这个上限我们主要是用来吓唬人的,通常是在1万美元到7.5万美元之间,但还是很高了。”

  ■ 现场

  “民众政府都有责任”

  昨日讲座还安排了市民与美国专家互动环节。

  来自环保组织“北京有机农夫市集”常天乐提出有关“个人在减排上的责任”的问题。除了少开车、少用电等节能减排举措之外,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前执行官凯瑟琳补充回答说,公众在空气质量这件事上,应该站出来,向政府建议,“这件事太大,没法自己一个人来做,民众和政府都要负起责任。”

  对此,常天乐表示满意,他认为对于我国公众来说,一方面要不断提醒政府更加重视空气质量,另一方面也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到改善空气质量中来。

  新京报记者 金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