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兰州3月28日电 (记者 丁思) 针对近日网络传播的“黄河兰州段浮尸”消息,兰州市委宣传部28日通报媒体称,综合数据显示,平均每年从黄河兰州段漂浮的尸体约有100具;目前该市正在加紧制定《关于加强黄河兰州段浮尸处理工作》,组建专业打捞队,避免出现“挟尸要价”。

  近日,有网站转载“黄河兰州段浮尸调查:近50年有超万名浮尸无人管”,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门会议,以便及时回应网民关注。

  针对黄河兰州段的确切浮尸数量,兰州市公安局提供了2008年以来的相关数据。兰州市刑警支队负责人黄晓平称,黄河流经兰州市,穿城而过,偶有失足落水、游泳不慎以及轻生者落入河中,尸体漂流而下,最终汇集在小峡水电站浮网外围及沿途的小回水湾处。

  2008年至2012年间,兰州市水上派出所和皋兰县公安局在该区域共计处理尸体417具,属于刑事案件的尸体2具,治安处理的尸体415具。“另外,也存在极少数农民自行打捞尸体的情况。综合三部分的数据,平均每年从黄河兰州段漂浮的尸体约有100具左右。”黄晓平说。

  浮尸是否会污染黄河水质?兰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磊称,该局对黄河兰州段出入境断面(扶河桥、什川桥)地表水环境质量、饮用水源(岸门桥、迎门滩、崔家大滩)水环境质量监测实施每月监控,并对黄河兰州段出入境断面水质状况进行自动监测,根据监测结果,黄河兰州段水质正常,符合标准。该局在什川设立专门的监测站点,每月都会有相应的数据反馈回来,数据显示水质正常,符合标准,没有出现因浮尸影响黄河水质的情况。

  针对报道中出现的“浮尸无人管”等情况,兰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胡海波称,黄河浮尸一般采取的是属地管理原则,出现浮尸后各部门有严格的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对于打捞上来的尸体,县区公安部门会及时赶赴现场,负责确定死因,查明身份和尸体认领,民政部门则根据公安部门意见负责协调落实浮尸接运、火化、遗体掩埋或骨灰保存工作。

  兰州官方通报,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关于加强黄河兰州段浮尸处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并将成立专门工作协调机构,明确公安、民政、交通、财政、卫生、环保等部门责任,并组建专业打捞队实行规范打捞,避免出现“挟尸要价”等现象的出现。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兰州称黄河浮尸每年约100具 未影响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