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成都4月2日电 题:28岁入殓师的一天:帮人们体面走完最后一程

  作者 殷樱

  “逝去并不是终结,它可能是开启新旅程的一道门。”28岁的入殓师肖俊峰自言是位“看门人”。

  位于成都北郊磨盘山上的成都市殡仪馆,清晨有点阴冷。肖俊峰洗完手,穿起白大褂,戴上口罩和手套,在冷冻室开启一天的工作。

  冷冻室,是遗体到达殡仪馆后第一个经停的地方。肖俊峰每天的工作就是把遗体从冰柜的抽屉里移出来,到沐浴室帮他们洗澡、做防腐、整形,再穿好衣服、化妆。

  肖俊峰做入殓师已7年,早已对遗体整容有自成一派的技巧和经验。“最早的遗体整容,都是两坨大红脸蛋,粗糙、夸张。”肖俊峰说,现在最重要的是把握妆容的浓淡,老年人与男性会画得淡一点,女性的妆容比较讲究,“干这行,还要有美学功底和医学常识才行”。

  按照成都当地的风俗,人去世后要用布或纱将脸遮挡起来。“一开始,掀开那块布的瞬间,会有点紧张。”肖俊峰说,他不知布下面隐藏着的那张脸是什么表情,但久了也习惯了,“人体是神圣的。无论怎样,我都会帮他们体面地走完最后一程”。

  化完妆,处理完毕的遗体安然地躺在告别厅,亲友前来悼念。此刻,肖俊峰才感到一丝成就感。“每当逝者亲属向我们表示感谢时,我会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得以体现。”肖俊峰说。

  然而,肖俊峰因为这份工作至今单身。“有一次,我刚认识了一个新朋友,一说我是干这行,人家转头就走。也因为这个职业,谈了几次恋爱没有成功。”肖俊峰说,干他们这行,大多不参加亲朋好友的婚寿喜筵,也不会主动告知别人自己的职业。

  中午休息时分,肖俊峰约上几个同事,在外面的小餐馆里“打牙祭”。聊天,开玩笑,一切无关工作。在朋友眼里,肖俊峰性格开朗,没有因为职业的特殊而异于常人。

  欢笑打闹之后,肖俊峰又投入工作。到下午3点,肖俊峰已处理了近30具遗体。每天跟遗体相伴,肖俊峰难免也会有压抑情绪。“每天处理这么多遗体,我会刻意不去记住他们的脸。”

  结束一天的工作,肖俊峰回到家吃完饭,便听听音乐,看看电影。“感到压抑,我知道用什么方法去排解。做我们这行,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肖俊峰说。

  “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永恒的美丽。”这是日本电影《入殓师》里的经典台词,也是肖俊峰最喜爱的一句。他说,《入殓师》看了十几遍,每到动情处,他也会掉眼泪。“因为一些相似的经历产生共鸣。”他也坦言,电影拍得过于文艺,现实并非如此。

  和同龄人一样,肖俊峰也会去KTV唱歌、泡吧。但他却有一颗平常心,比同龄人看得更透。“看太多生死离别,让我懂得珍惜,不强求。”肖俊峰说,做入殓师让他悟到了生命的真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8岁入殓师的一天:帮人们体面走完最后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