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号线南锣鼓巷站外,将建成四合院样式。

  地铁站周边恢复古风貌建筑群;“织补法”今后将成设计范本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修建地铁要占用一定的施工场地,尤其是在旧城历史风貌保护区,这个问题尤为引人关注。不过在南锣鼓巷站,规划设计人员采用了“城市织补”的做法,地铁修完后,将站点周边的建筑统一规划设计,让地面恢复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传统风貌。

  昨日,市规划委公示了地铁8号线南锣鼓巷站织补方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这块区域位于地安门东大街北侧,福祥胡同及炒豆胡同南侧。“所谓织补,就是指新规划设计的建筑与该区域原来的历史风貌一致,同时也起到整治环境、完善配套设施的作用。”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南锣鼓巷站,两个出入口的设计就像四合院的大门,两侧延伸出的灰墙则如同四合院的院墙。该负责人说,将来这片区域的整体建筑风格都将还原历史风貌,“建筑细节也很慎重,不用汉白玉、彩绘、描金等皇家手法,采用了砖瓦灰色和传统木格暗棕色,更符合平安大街一带和周边区域的原貌”。

  此次“织补”后新建的古风貌建筑,在地上只有1层,更多的空间留在了地下3层,用途包括商业等配套服务以及自行车停车场等公共设施。

  1个月内,公众可就该“织补方案”向市规划委提出意见和建议。该负责人称,南锣鼓巷站这种“织补”做法,将成为今后旧城历史风貌保护区内修建地铁车站、地面建筑的设计范本。

  ■ 相关新闻

  官园市场将改造成四合院式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昨日,市规划委公示了原官园花鸟虫鱼市场改造项目的规划调整方案,官园市场将改造成一个大型四合院式建筑。

  原官园花鸟虫鱼市场位于西城区玉带胡同5号、宏大胡同25号院,现已废弃不用。西城区政府采用微循环方式开展白塔寺地区风貌保护修缮整治,原官园花鸟虫鱼市场改造工程为一期工程,拟建方案腾退了西侧道路用地约137平方米,采用传统建筑形式改建原官园花鸟虫鱼市场。

  在官园市场改造项目设计方案中,官园市场将改造成一个大型四合院式的建筑,分为东、西两院。西院占地较大,分为东西两路,东路是两进院落,西路是三进院落,地下则安排了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