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5月17日电 (记者 陈婷婷)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17日在上海参加媒体“民生访谈”时表示,环保部门征收的排污费与环保局本身开支、福利奖金无关。

  中国排污费征收已多年,对于这笔资金去向一直存在猜测。外界质疑一些城市依靠给企业治理排污,收取排污费,用于发放人员工资,造成环保部门一面治理污染,一面“欢迎”排污。

  张全称,从中国征收排污费以来确实存在这个问题,但上海已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他说,排污费是收支两条线,收入直接进国库,与环保部门人头费、福利奖金没有关系,其列支也非常严格,环保部门只能提出建议,由有关部门共同审核决定。

  对于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采取了征收二氧化硫税、水污染税、噪声税、固体废物税和垃圾税等环境税的方式。

  张全表示,在各方长期呼吁下,中国的环境税已到呼之欲出的时候,他个人判断,上海的经济发展较快,或有可能首批试点。

  他呼吁,废除现有的二氧化硫污水排污费。“税更好,它的法制性、强制性、规范性更强,包括征税效率更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环保局长回应质疑:排污费未用作环保局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