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躲避加纳军警,一些中国采金者在附近的可可树林躲藏。本版图片由中国采金者提供


被扣留的采金者(左二)。

  均系非法采金,中国驻加使馆称暂无人员伤亡;外交部要求加方保障被押人员安全

  【声音】

  外交部和中国驻加纳使馆高度重视此事,一直与加方保持密切沟通,要求加方妥善处理相关问题,维护在加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中国驻加纳使馆已派员进行了领事探视,并要求加方文明执法,给予中方在押人员人道主义待遇,保障其安全与合法权益。外交部和驻加纳使馆将继续为在加中国公民提供协助,保障其安全和合法权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答记者问

  新京报讯 (记者韩旭阳)至昨日,共有124名中国采金人在加纳被扣押。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已前往探访,对被扣中国人进行了身体检查,暂无人员伤亡,同时确认他们没有在加纳采金的相关许可证件。

  外交部昨日要求加方文明执法,保障中方在押人员安全与合法权益。

  扣押在移民局拘留所

  中国在加纳合法开采的公司有6家,其他都系非法,此次加纳政府的行动没有涉及这6家公司。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发言人于杰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被扣押的人都是非法采金的人员。“目前被扣押人数为124人,都被扣押在移民局的拘留所。”

  于杰说,这些被扣押人员大部分是非法滞留加纳的人员。“其中大部分人都是通过蛇头偷渡非法入境的,如持伪造的签证入境、贿赂机场海关人员放行,或者持有效签证到加纳的邻国从陆路非法入境加纳的。”

  暂无中方人员伤亡

  事发后,使馆第一时间联系加纳政府,“我们希望,无论这些中国人是否触犯法律,都应提供人道主义待遇,并保证他们合法的权益。”于杰表示,使馆正在全力做工作,争取加方一定尽快释放被扣押人员。

  使馆已经派官员探望了被关押在移民局拘留所的非法采金人员,并为他们带去了食品、水和必要的生活用品。

  针对网上流传有中国人被加纳军方打伤等内容,于杰表示,使馆已经请中国驻加纳医疗队的医生对他们的身体情况进行检查,目前没有发生伤亡情况。

  一周时间有望获释

  使馆方面表示,类似事情不止一次发生,依之前类似情况来看,工人释放大概需要1周时间。

  根据以往处理情况,使馆将会联系这些工人的老板向加纳政府交纳保释金,拘留所的环境比较差,长期拘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如果老板不愿意交保释金,使馆方面会交涉,担保他们出来。

  加纳政府也希望这些人早点回国,一直关押对加纳也是很棘手的问题。

  据使馆了解,现在每天都有几十个涉及非法采金的人在机场自行离开。

  ■ 连线

  “山上躲三天只吃可可香蕉”

  加纳军警对境内非法采金开展行动的消息,早在6月1日前后已在上林籍采金人圈子里传播。

  上林籍采金老板陆益辉是2012年4月份进入加纳采金的,昨晚他在电话里告诉新京报记者,6月2日开始,接到老乡的电话,知道加纳军警开始行动,有的工地很多中国人被抓走,他就组织自己的工人到附近的可可树林躲藏。

  陆益辉说,根据以往的经验,被军警抓捕后,一个中国人的保释金需要8000塞地左右(折合人民币约2.4万元),成本很高,所以一有行动,一般都选择躲进工地附近的可可树林。

  陆益辉说,他的工地没有遭遇军警搜查,却被当地村民洗劫一空。6月4日下午4点,工人们从可可树林回到工地做饭,附近村庄上百个村民突然涌进工地,起初是抢走数支用于安保的8连发来福枪,然后闯进工棚,搬走货物,“损失接近一千万人民币。”

  据了解,普通的中国采金工人,一般躲藏在可可树林。一些经济条件尚可的采金老板,则租住在市区。但工地破坏很严重。一名采金老板说,差不多一半工地被抢完了。一名上林籍采金老板告诉新京报记者,“我在山上躲了三天,没有一滴油下肚,都是吃可可跟香蕉。”“我的工地还没被烧,但都被抢完了”。

  “我们正打算回国。”陆益辉说,“希望我们的遭遇能引起国内的关注。”新京报记者 刘刚

  ■ 纵深

  广西上林县万人加纳采金

  主要与加纳地主合作开采小金矿,已成加纳打击对象

  中国人最早前往加纳采金大约始于2006年,此后人数急剧扩大,其中以广西上林县最多。他们主要与加纳地主合作,在小矿非法采金,近年已成为加纳打击对象。

  今年5月中旬左右,加纳总统成立了5人部际专门工作组,清理非法采金,同时公布了很多严厉的措施,要将所有非法采金的外国人遣返回国,没收所有非法采金设备。

  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苏震宇是广西南宁人,见证了加纳的中国采金人规模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加纳出现第一批广西上林县的采金人,始于2006年,仅2组砂金开采设备。

  2年后,去加纳的第一拨采金人回到上林县。他们带回财富,“有人送礼用100克黄金”,也带回加纳采金的“传奇故事”,“一个老板一天挖到一公斤黄金”、“加纳遍地是黄金”。2009年,春节过后,更多上林采金人携资金和设备开赴加纳。

  中国采金人在加纳的具体人数和投资没有官方统计。2009年到2012年,仅上林赴加纳采金的总人数,目前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据。据苏震宇推测,“这个数字不会低于1万”。

  随着中国采金人数激增,针对中国采金人的抢劫事件多了起来,主要发生在三类场所:工棚内、傍晚收工的路上、卖金子往返途中。

  中国采金人遇劫,基本上不报警,很多老板的解释是,“报警没用”。有采金老板告诉记者,有的中国采金人找到警察局,警察反倒建议“遇劫匪,直接打死!”

  苏震宇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在加纳采金的中国人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00人。“大部分是死于疾病或意外事故,”苏震宇解释,极个别遭抢劫遇害。新京报记者 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