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红会热点问题,称要建立新时期公信力

  据新华社电 在参加第五届海峡论坛期间,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就红会如何建立新时期公信力、如何接受监督,以及近期有关红十字会的热点问题接受采访。

  如何建立新时期公信力

  赵白鸽认为:“公信力问题不是重塑,而是要建立一个新时期公信力。”

  赵白鸽说,建立公信力有三个方面要求:一是必须满足公众的需求,必须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提供适应公众需求的服务;二是必须履行公众授予的权利,红会是在给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红会要始终把自己当作一个受托人,为委托人负责;三是执行过程的透明公开,不仅仅要讲做了什么,还要讲清楚是如何做的,要保证执行过程的透明化和公开性。

  如何回应各方关注

  “目前,社会对红十字会予以高度关注,对其所存在的问题也给予了严肃的批评。我们的态度是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甚至批判都没有问题。”

  赵白鸽还澄清了一个传言。网上热炒中国红十字会要求台湾红十字组织不交500万就不能进芦山灾区,并且把这个故事称作留下买路钱。她说,“目前经查证这是一个谣言。这种谣言破坏了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的合作,也伤害了两岸人民的感情。”“对红十字会的关注甚至批判都应该基于事实。”

  如何接受各方监督

  赵白鸽介绍,红会将接受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和自我监督等四方面的监督,提高透明度,提升公信力。

  社会监督目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社会舆论监督。“包括所有新闻媒体和公众对我们的监督,我们欢迎媒体对我们红会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另一个就是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

  “社监会委员是受红会邀请的一批具有独自思考和专业能力的专家。”“譬如对红会的捐赠款物管理,项目的绩效评估,红会的层级问责等都必须有专业人士的介入。”

  “由各领域的专家组成的社监会在某种程度上并不亚于媒体在出现问题之后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