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社科院5日在北京发布《中国政治发展报告(2013)》(《政治发展蓝皮书》),蓝皮书认为,2012年,随着围绕着重庆任建宇等案的大量报道,劳教制度的存废与改革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社会发展,劳教制度的弊端越来越明显,改革劳教制度已成为社会共识。

  蓝皮书回顾了2012年中国社会围绕劳教制度的讨论,并引用中国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的话指出,劳教制度的一些规定和认定程序存在问题,国家立法机关正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可见,改革劳教制度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蓝皮书称,劳教制度在法理依据、规定内容和程序等方面存在缺陷,人们对劳教制度的批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劳教制度的法律依据不足,与现行《宪法》、《立法法》和《行政处罚法》的规定相违背;违反了“罪罚相当”的原则;现有劳教制度中,公安机关权力过大;被劳教人员获得司法救济比较困难。

  蓝皮书指出,劳教制度程序简便、随意性大,成为地方政府“维稳”的重要手段,蓝皮书引用官方媒体的评论称“制度供给应跟上时代脚步”,施行已半个世纪的劳教制度已经不能跟上时代脚步,到了要加以改革的时候。(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社科院蓝皮书称改革劳教制度成社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