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投500亿首次招标动车组,将采购159列动车组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近期将启动第一次铁路机车、动车组、客车及货车采购工作,总购置规模超过500亿元。一位铁路内部人士表示,公告计划8月9日公布,将采购159列短编组(8辆编组)动车组。

  总公司成立后首次采购

  近期将启动总公司成立后第一次铁路机车、动车组、客车及货车采购工作,总购置规模超过500亿元。目前机车、客车、货车的招标采购公告已陆续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北京市工程建设交易信息网、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网和《人民铁道报》上发布,动车组招标采购公告也将于近期公布。

  据了解,原铁道部自2004年起启动动车组招标以来,至今共招标约1300列。其中,2009年为招标采购动车组最大年份,仅从中国南车就采购了约460列(726亿元)动车组。但2010年和2011年,动车组招标几乎陷入停滞。2011年全年,中国南车仅拿到了来自原铁道部的40列订单。近两年来,“南北车”来自原铁道部的动车组订单未过百列。

  南北车将“加班三年”

  铁路权威人士透露,详细的采购清单包括:时速300到350公里的动车组,定向向中国北车采购26列高寒短编动车组,向中国南车采购20列非高寒短编动车组。非定向公开招标非高寒短编动车组22列。时速200到250公里的动车组,招标91列短编组动车组。

  该人士还透露,铁总运输局装备部的采购目标是,到2015年新增动车组1400列。“新增1400列动车组,可以保证南北车未来3年一直处于加班状态。”一位机车生产厂商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