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8月16日电 中国各地中小学7月相继迎来暑假。夏日炎炎,本是休养之期,但街头仍能看到不少背着书包、到处奔波的孩子们的身影,为了小升初考试、中高考,他们到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充电”。教育部门虽多次发文强调减负,但现实的课业负担让学生们倍感压力,减负无异于加压。

  暑假成“第三学期” 作业大增补习加码

  “这个暑假,我不是在补课,就是在补课的路上。我有六七个补习班要上,像语文、数学、英语、舞蹈、钢琴。”说起暑假,陈熙的脸上闪现出一丝不快。此外,学校还布置了各式各样的作业:英语数学卷子,预习英语单词、语文词语、听写,10篇作文……不少学生反映,今年学校留的暑期作业依然很多,加上家长报的课外补习班,将面临双重压力,暑假俨然成为“第三学期”。

  由于存在升学压力,一些家长主动给孩子“加码”。媒体报道,武汉一位年轻妈妈近年累计花费近12万元,先后为5岁半的儿子报了17个培优班。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区内,记者看到,一栋住宅楼内张贴了近10家培训班、夏令营招生广告,名校名师一对一、课外活动丰富、手工小组、英文原声电影赏析……培训班为吸引生源,“卖点”颇多。记者随机选择几家机构进行咨询后,发现一些培训班、夏令营的开销惊人。

  据一家培训机构招生负责人介绍,前来报名的孩子基本上都同时参加多个培训班,有的孩子一天要辗转去三四个地点上课,最多的一个孩子甚至同时报了6个培训班。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称,她这个暑期至少要上六七个补习班,游泳、钢琴、英语、朗诵班……在满满当当的暑期“培训计划”重压下,她甚至觉得自己得了“暑假忧郁症”。然而,价钱高昂的培训班,似乎成为中国家长“花钱买放心”的唯一办法,既解决暑期孩子“无处安放”的尴尬处境,又能让其抓紧假期时间“充电”。

  部分学生反映,学校今年布置的暑期作业确实减少,花样却在不断翻新:“语文,读四大名著任意一本并写3篇读后感;英语,除做6套卷子外还要交十篇英文日记;数学方面,数列、三角函数、函数不等式各做30道大题。”这是一位高一学生的暑假作业清单,教育界人士表示,现在孩子的暑假作业比30年前至少增加三倍。

  教育部门多次发文 禁组织集体有偿补课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全社会普遍关心但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为此,教育部曾多次发文强调,在暑假期间,要将图书馆、文艺场馆尽量向学生开放,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开展活动,丰富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禁止组织集体补课、有偿补课的行为;要加强督导检查,对违规补课的行为要及时查处。坚决纠正各种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做法,切实把课内外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依法保障学生的休息权利。

  北京市教委也出台八条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举措,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和北京市的课程计划,严格控制的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严格控制作业量,严格禁止违规补课。根据这八项规定,小学1-2年纪不能留家庭作业,同时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提供有偿补课。这八项举措也被业界人士称为最严减负令。

  今年6月,河北省出台规定,坚决制止和纠正一些地方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不规范办学行为,节假日违规集体补课等行为一经查实,涉案校长将一律被免职。山东省也发文,明确要重点规范课程开设和高中选课走班、学生作息时间、学生课业负担、收费、有偿家教和体罚学生等行为。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同样发出通知,将重点治理教育乱收费,老师如果“课堂内容课外补”,并收取补课费,可能被处分或者解聘,并规定,幼儿园不能以开办实验班、课后培训班为名乱收费。

  禁令缘何成为一纸空文?

  虽然教育部门对于公办学校假期集体或有偿补课是严令禁止的,但仍有许多学校顶风补课,各地培训机构也依然招生火爆。分析称,禁令成为一纸空文,探究其深层原因,无不与当前中高考教育制度密切相关。

  “还不是因为教育部门用升学率考核学校的缘故,学校放假后还给学生补课也是迫不得已。”一位中学校长告诉记者,“迫于高考压力,现在很多高中学校都是用两年时间完成三年的高中课程,高三一学年全部用来复习,备战高考。”有学者指出,整个社会评价一所学校,升学率成了唯一标准,而现有招生考试制度,是以考试成绩作为标准的,所以补课就成了提高考试成绩的良方。

  除此之外,学校违规补课很大程度上也是迫于家长的“压力”。一位高一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看着孩子学习那么累也心疼,但高考直接关系到孩子的未来,而补课就是加倍努力的一种渠道。如果让孩子尽情享受假期,今后成绩下滑,考不上名牌大学,谁替他们负责?”另有家长表示,现在父母都送孩子去补习班,自己的孩子也必须去,这样才能不输在起跑线上。

  业界分析称,假期给孩子补课,既与中国重视子女教育的儒家传统文化有关,也和社会就业压力大、社会用人制度仍十分注重学历等现实因素有关。一位人力资源顾问直截了当地说,公司招聘更看重第一学历,“应聘者第一学历为重点院校,实际上就是看重应聘者的高考成绩。” 有些单位招聘启事中也明确指出,“本科非985、211高校,不予考虑”。

  改变学生暑假“无假”现状 教育制度变革是关键

  有学者指出,中高考制度不变,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要想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关键之举,还在于为高考“松绑”。正是由于应试教育的体制,使得分数决定一切。学生只能通过不断地做题,将知识机械地印到脑子里,来为中考和高考取得一个好的分数做准备。教育体制不改,只是空喊减负,结果只能是书包越来越沉,学生越来越累。

  一项调查显示,孩子心理负担90%来自家庭问题,9%来自学校,只有1%来自学生本人。所以,“减负”如果得不到家长的支持,那只是空谈,只有家长、学校和社会三方全面配合,学生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目前,大多家长眼睛只盯着孩子能不能考上好大学,能不能上名校。对此,有关学者表示,家长首先应该理性,不要随意盲从于其他人。教育主管部门首先要做的,就是促进教育资源均衡,缩小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

  另有学者指出,面对这样一个被各种补习班“灌满”的暑假,学生要想提高成绩,最关键是要把握好课堂听课时间。中小学生放暑假,不妨先出去旅游散散心,再进行补习班的学习。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暑假成中国中小学生“第三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