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永安堂药店灯市口店的工作人员正在装货和调试机器。今日起,“奶粉进药店”在京试点。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消费者需扫码获得奶粉信息;不接受医保卡付款,可刷银行卡和支付宝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从今天起,“奶粉进药店”将正式在北京启动,市民可以通过设立在金象、永安堂等5家试点药房的ATM机,“自助”购买婴幼儿奶粉了。

  进药店奶粉有专用标志

  北京的金象、全新、嘉事堂、永安堂4家药店的5个门店,是首批设立奶粉自动售货机的药店,将销售伊利、蒙牛、飞鹤、三元、圣元、雅士利、贝因美7个国产品牌,以及惠氏、雅培、多美滋、雀巢4个外资品牌的奶粉。

  奶粉自动售货机个头很大,每个药店将安装至少4个用于放置奶粉的大柜子,11个奶粉品牌都有销售,每罐奶粉都贴有一个带有二维码的专用标志,由大写的英文字母“G”和中间一金色奶瓶图案组成,下方写有“奶粉进药店”字样。今后到药店自动售货机买奶粉,就得看是否有这个标志了。

  付款不能使用医保卡

  记者昨天从药店、友宝公司了解到,在药店里的ATM机上买奶粉,可以刷银行卡、支付宝等方式来支付,但不能使用医保卡付款,药店柜台也不接受现金支付。购买的奶粉有质量问题也可退换货,但并不在药店退,而是得到ATM运营商指定的退货中心办理退货。

  此前,消费者多是在商场、超市、网上、专业母婴店、食品店等买婴幼儿奶粉,国家此次试行奶粉进药店销售政策,无疑又为消费者购买增加了一条新渠道。

  “我更希望的是,药品里卖的奶粉能更安全更有保障”,消费者张女士说。因此奶粉进药店,究竟能否给大家带来期待和改变,还需要经得住市场和消费者的考验。

  5家可买奶粉的试点门店

  金象大药房(西四北店) 西城区西四北大街3号

  医保全新(安定门店) 东城区安定门内大街96号

  永安堂药店(朝阳门内大街店) 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243号

  永安堂药店(灯市口店) 东城区东四南大街118号

  嘉事堂药店(垂杨柳店) 朝阳区劲松三区304楼

  ■ 现场

  药店专辟奶粉区 奶粉信息需扫码

  昨日19时30分,在永安堂灯市口店里,靠墙面一排竖着醒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专区”牌子,已放置了8个自动售卖奶粉大柜,可存放近300罐奶粉,包括伊利金顶冠、飞鹤星飞帆、欧世蒙牛系列、惠氏、三元、多美滋优阶倍护等产品,正陆续被摆进货柜里,且全部是罐装的。而奶粉价格、批次、生产日期等信息,都需要消费者用扫码枪扫描该罐奶粉的二维码后,才能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奶粉自动售货机的运营商北京友宝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对机器调试。他们表示,对消费者来说,从自动售货机买奶粉,可能还不熟悉如何操作,届时会有专门的导购人员为消费者提供购买帮助。如果奶粉销售量超过该品种的50%,公司会及时补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