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13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彭丽媛等公益人士参与了宣传活动。据卫计委官方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今天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昨天,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红丝带基金共同主办的2013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人民大学举行。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结核病防治亲善大使、国家卫生计生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等公益人士参与了宣传活动。

  1至9月7万感染者 九成经性传播

  今年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共抗艾滋 共担责任 共享未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崔丽,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张文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等出席了活动。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崔丽介绍,今年1-9月,全国新发现(发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约7万人,其中89.9%是经性传播。同性性行为导致的感染比例在快速增长。

  感染艾滋病青年学生 九成为男性

  国家卫计委艾滋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尚红说,大学生群体感染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统计显示,国内15至24岁的青年学生感染者占全部艾滋病感染者的比例,已由2008年的0.9%上升到2012年的1.7%。在感染的青年学生中,95%是男学生,70%是因男男同性性行为导致的。

  宣传活动最后,人民大学等6所在京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发起“‘零’艾滋 我们在行动”的联合承诺,呼吁更多人加入防艾志愿者行列。彭丽媛走上台,和大学生志愿者以及来自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的艾滋病致孤少年一起,点亮象征温暖、无歧视的红丝带。

  ■ 现场

  致孤女孩誓要报考人大

  “我们和平常人一样,都有自己的梦想。”昨天,15岁的童童站在人民大学如论讲堂上讲述自己的青春梦想——三年后,“要报考人民大学”。

  童童和她的同学胡泽涛、小翠,都来自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这是一所专门照料艾滋病致孤儿童的学校。童童和她的很多同学一样,当年,因为母婴传播,自出生起,就是艾滋病毒携带者。

  讲堂上,童童紧张得卡了几次壳,终于鼓起勇气,用力把自己的声音放大:“我们和平常人一样,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今年上初三,希望三年以后,能考上人民大学!”

  在全场的掌声中,童童认真的继续说:“是的,我一定要考上。我们都非常努力,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

  站在一旁的胡泽涛,已经是一个帅气的小伙子。两年前,他曾参与艾滋病公益宣传片《永远在一起》、电影《最爱》的拍摄。虽然有与彭丽媛以及导演顾长卫等合作的经历,但谈起“有没有女生喜欢你”这个话题,胡泽涛还是非常腼腆地红着脸直摇头。他说,自己的梦想是快点长大,和老师一起照顾弟弟妹妹,“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三个人里,年龄最小的小翠,是同学中最活泼开朗的。她说,“我相信,一切的不美好都已经过去,未来一定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