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12日电 国新办今日召开发布会,介绍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等相关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指出,中国的老龄化,特别是老龄化高峰临近的挑战确实是非常严峻,但同时确实是一种机遇。

  胡晓义称,老龄化是人民健康水平提高的自然产物,它确实会催生一些新的服务业的发展。老年人口越来越多,他们的消费意向,包括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需求会在社会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就要求产业结构特别是服务业结构要转型,这个转型是一个自然发展过程,政府的政策要适应这种变化。

  胡晓义表示,今年60岁老年人达到2亿以上,而且今后峰值要达到4亿多,现在要开始未雨绸缪,支持为老年人服务的产业发展。现在这种需求越来越迫切,有一些老年人在家庭、社区缺少服务提供者,或者缺少机构服务方,老年人进养老院难。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市场会引导供给的调剂,政府也要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胡晓义还表示,要促进、支持、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为老年人服务也不是简单的一种服务技能,还要有一些专门培训。人社部有关机构也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希望通过这样的工作,不断地增加服务人员供给量,促进老年人服务规范化,来应对中国面临的老龄化高峰的挑战。

  关于老年人的技能培养问题,胡晓义强调,当前就业最重要的群体是青年,所以要把青年的就业包括技能提升放在首位。但是必须放眼未来、未雨绸缪,对中老年人将来的就业和技能培养也要开始研究,怎样提供一些政策支持,这样也能回应社会的普遍关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老龄化高峰临近挑战严峻 今年60岁老年人超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