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对于2013年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教育部官方尚未公布权威数字,那么,这个“史上最难就业季”到底有多难?昨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4年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其中公布了一组基于12所高校1678名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调查报告,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好于人们预测”。

  调查显示,在毕业两个月之后,接受调查的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为82.4%,失业率为17.6%,其中,来自农村家庭的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成为就业最为困难群体。

  普通本科生平均初职月薪3237元

  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院李春玲负责撰写蓝皮书中的《“最难就业年”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她说,经分析发现,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就业率最高,达到91.9%,比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还高11.4%。

  不过,高职院校毕业生虽然就业率较高,但2237元的平均初职月薪,远低于重点本科毕业生的4497元(税后),以及普通本科毕业生的3237元。

  李春玲表示,如果分析毕业生城乡来源,就会发现,农村家庭出身的普通本科毕业生失业率高达30.5%,成为就业最困难的群体。

  普通本科文科生就业率高于理工科

  蓝皮书指出,通常人们认为,理工科毕业生比文科毕业生更容易找到工作,但调查数据显示,这种优势主要表现在重点本科院校,而对于普通本科毕业生而言,其文科毕业生82.1%的就业率反而明显高于71.6%的理工科毕业生。

  此外,李春玲在分析所谓“拼爹”就业现象时表示,初步结论是,想进入体制内就业,“拼爹”还是有帮助的,但想要拿较高收入,最重要的还是依靠个人能力。父母月收入和个人学业成绩对找工作和工作收入,都没有显著影响。

  在调查中,也只有约10%的毕业生认为,“请亲友帮忙找工作”是“找工作的最有效途径”。

  教育部称“最难就业季”说法不科学

  昨日上午,在回答网友关于教育部采取哪些举措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最难”就业季说法并不科学,2013年大学生就业基本稳定。

  但社科院蓝皮书认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得到初步缓解的同时,其就业后的失业问题逐渐突出。

  ■ 相关新闻

  蓝皮书:超四成居民认为反腐效果明显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今后5-10年,对我国反腐败取得明显成效充满信心的人有多少?根据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开展抽样调查显示,2011年调查时,不足六成,而在今年,这一比例已经提高到超七成。

  调查统计发现,公众认为目前党和政府反腐败工作效果明显的比例,也比2011年提高12%,达到41.7%,表明城乡居民对短时期内反腐败工作效果给予了积极肯定。此外,超五成城乡居民认为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有所改善。

  不过,仍有33.7%的公众认为目前腐败现象很严重,虽然较之2011年调查,比例已有所下降,但目前来看,腐败现象仍然是城乡居民深恶痛绝的问题,今年有34.6%的居民将贪污腐败问题当作当前最严重的社会问题,在所列各项社会问题中,比例居第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