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路阳)今天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消息,根据今早雪龙号船载气象数据显示,雪龙号附近海域尚未刮起事先预测可能出现的西风,仍是12.7米/秒的偏东南风在活动。

  也就是说,雪龙号成功脱困的有利气象条件尚未出现。不过,北师大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晓教授分析,如果预想的西风足够强劲,使外围海冰足够松动,按照雪龙号平常破冰时每小时两节的航速,可在5小时后抵达清水区。

  程晓带领的团队负责为雪龙号提供最新一手数据,作为其实施破冰的决策依据。今天,他介绍,通过分析1月2日-1月5日连续拍摄的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图像,可发现雪龙号被困区域海冰的东缘线向雪龙号方向发生了大幅退缩,使雪龙号距离最近清水区的距离,由之前的21公里,缩短为14.5公里。

  而雪龙号附近的一座长约1公里的冰山,已从位于雪龙号东南方向7.5公里,移动至正北方向4.5公里,期间距雪龙号最近距离约为2.5公里,“但对雪龙号威胁不大”。

  程晓分析,利好消息是,雪龙号正东方向9公里至东侧边缘的海冰内部,出现了上千个大大小小的小水塘,平均面积约为5000平米,“这表明在潮汐和洋流的作用下,东侧海冰密集度已经有所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