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统高克。会见开始前,高克在总统府为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7日晚,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举行。

  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发表重要讲话,称中国是一只和平、可亲、文明的狮子

  综合新华社电 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27日在巴黎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中法关系“吃水不忘挖井人”

  当地时间下午5时15分许,习近平和奥朗德一同步入会场,等候在那里的中法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热烈鼓掌欢迎。两国元首分别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中法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我来到法国,带来的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中法友谊的美好回忆和深化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真诚愿望。

  习近平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此时此刻,我们都会想起两位伟人。50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以超凡的战略眼光,毅然作出中法全面建交的历史性决策。从此,中法关系成为世界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关系前列。

  习近平指出,总结过去的50年,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发展两国关系中,共同培育了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合作共赢的精神。

  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习近平强调,在中法关系进入“知天命”之年,我们要抓住当下、面向明天,更好规划中法关系未来发展,让中法关系更加紧密、更加持久、更加特殊。

  真诚希望共同实现“中法梦”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习近平说,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

  习近平说,“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梦是法国的机遇,法国梦也是中国的机遇。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是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是我这次访法期间,同奥朗德总统达成的最重要战略共识。我真诚希望,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和法国梦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共同实现“中法梦”。

  当晚,习近平同奥朗德再次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奥朗德陪同下参观了戴高乐将军生前使用过的办公室。

  ■ 演讲解读

  1巧妙反驳“中国威胁论”

  “中国是只和平的狮子”

  习近平: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解读:中国前驻法大使蔡方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讲话的意思是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现在有一些西方人散布“中国威胁论”,其间曾经引用拿破仑的这句话。此次演讲,习近平主席很巧妙地引用这句话,来说明中国和平发展,对别的国家不构成威胁。这样的说法很有说服力。

  在此前的出访中,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也曾经提到过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曾经分析称,充分阐述我们的主张,能够给中国发展营造和平而有利的国际环境。蔡方柏大使也表示,有些人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不理解,甚至有意歪曲。中国现在要对外宣讲我们的和平崛起。

  2中法战略合作“秘方”

  “不畏浮云遮望眼”

  习近平:50年来,中法历代领导人以登高望远的战略眼光,“不畏浮云遮望眼”,坚持不懈进行着超越集团对抗、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探索和实践。

  解读:中国前驻法大使蔡方柏表示,“高瞻远瞩”是要从长远来看问题,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问题。

  “不畏浮云遮望眼”是一句诗,就是不要为了暂时的一些摩擦和矛盾而影响了大局。中法关系之所以半个世纪以来发展都很好,是因为两国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待问题。如果只顾眼前利益,两国关系不会发展得这么好。

  “法国在西方国家发展对华关系中起到了带头作用,敢为人先。”蔡方柏举例说,50年前戴高乐将军没有理会美国的反对,和中国建交;希拉克总统当年拒绝在日内瓦人权会议上和美国联署批评中国;在“非典”时期,多国领导人取消访华行程,而时任法国总理拉法兰仍然如期访华。

  3中国发展是欧洲机遇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

  习近平:“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梦是法国的机遇,法国梦也是中国的机遇。

  解读:蔡方柏表示,如果中国实现了中国梦,继续走向富强,中国就有更多的能力带动法国的发展;法国实现了法国梦,也可以带动中国的经济发展。

  冯仲平表示,中国提出“中国梦”后,欧洲有些国家不完全明白其含义,也出现了各种猜疑。西方很多国家在中国强大之后,会执行什么政策,发挥什么作用,有很多议论和疑虑。习主席在演讲中正面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要多向外国解释“中国梦”。

  “法国梦”是什么呢?冯仲平表示,就是走出当前的经济危机,在国际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话,就是说明中国梦和法国梦相通。中国的崛起和民族振兴实际上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欧洲的利益,对欧洲也是一个机遇。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揭秘

  习近平在法听《我爱你中国》

  50周年纪念音乐会中法曲目齐上阵

  习近平此次出访,恰逢中法建交50周年。27日当晚,习近平参加了中法建交50周年音乐会。据法国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提供给新京报记者的音乐会曲目单显示,音乐会上除了法国音乐之外,还有《我爱你中国》等中国歌曲。

  当晚,音乐会在法国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内举行,一共演奏了12首曲目的选段,中国歌曲占大多数,如《我爱你中国》、《长江之歌》、《白毛女》选段等。

  法国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是法国文化的代表之一,修建于18世纪。法国大革命后,剧院偶尔举行一些大型的仪式庆典。如今,这里常有一些特别的演出。

  参加完音乐会之后,习近平和彭丽媛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共进私人晚餐。

  当日,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在巴黎举行,习近平和奥朗德共同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当日上午,习近平向法国无名烈士墓献花圈。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曲目单】

  《赛马》、《我爱你中国》、《雄狮之舞》、《悠扬的钟声》、《白夜》、《长江之歌》、《狂喜》、《奥林匹亚之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白毛女》选段、《茉莉颂》

  ■ 分析

  中法经贸合作升级空间大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双方将举办为期一年的数百项庆祝活动。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参加了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在会上发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多次“引经据典”,囊括了从两国建交到未来友谊的中法关系各个重大时刻。

  中法关系“不一般”

  中法建交半个世纪以来,有很多第一。“在与中国交往的过程中,法国敢为人先。”中国前驻法大使蔡方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法两国关系从建交以来,一直走在中国同西方关系的前面。

  中法之间的关系,从法国总统对中国驻法大使的态度上就可见一斑。1998年,法国时任总统希拉克在爱丽舍宫亲自给蔡方柏大使授予过大将军级荣誉军团勋章。希拉克总统也曾经接受过蔡方柏大使的邀请,到中国驻法大使官邸吃饭。

  外交学院前院长、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也曾经对新京报记者回忆称,自己1998年去法国当大使,递交国书时与希拉克聊了50分钟,后来希拉克还邀请吴建民夫妇到总统府吃饭。

  中法之间的互访也很频繁。中法两国在过去一年中的高官访问非常多。去年,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访华,开了法国总统总理同年访华的先河。

  希望借机“做生意”

  在对华投资和贸易方面,法国却落后于邻国。

  面对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虽然法国人在文化和历史渊源上下了功夫,但外界分析称,法国最为希望的是借习近平主席访法之机,增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

  目前,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贸易伙伴是荷兰。法国的对华贸易逆差达到258亿欧元,占法国对外贸易逆差的40%。此前来华为习近平访问做筹备工作的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曾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法国方面迫切希望从高层推动双边贸易的再平衡。

  据英国媒体报道,大约有150名中国企业高管随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26日,中法签订了几十项经贸协议,据法国方面估算,总额高达180亿欧元。

  法国著名的肉类熟食和葡萄酒在中国很有市场。法国方面对习近平此次访问的预期之一就是能够“推销”这些食品。习近平刚刚抵达里昂的时候,法国人就拿出了当地著名的奶酪、巧克力等小吃“款待”习近平夫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中欧贸易合作中,法国所占的份额与其大国地位有些不相匹配。中法目前有很多重要合作,比如民用核能、航天航空、铁路合作等,但合作升级空间巨大。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高美 实习生 于嘉怿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统高克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统高克。

  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时,高克上前迎接。两国元首分别向对方介绍本国陪同官员,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德两国国歌。习近平在高克陪同下检阅仪仗队,并同挥舞着两国国旗前来欢迎的青少年亲切握手。

  习近平强调,中德关系保持持续稳定发展,一靠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始终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是关键。二靠不断加强全方位务实合作,这是支撑。三靠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感情,这是基础。

  高克表示,德国愿积极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加强两国务实合作,共同应对21世纪各种问题和挑战。

  ■ 焦点

  习近平:中德合作需胸襟

  在德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德携手合作造福中欧和世界》

  在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了题为《中德携手合作造福中欧和世界》的署名文章。此前,他在访问荷兰时,也在荷兰当地报纸发表了署名文章。

  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中国驻新西兰前大使陈明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前中国国家主席出访的时候,习惯做法是接受到访问国媒体的联合采访,“习近平主席采取在访问国报刊上发表署名文章,这是一种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学者孟虹说,在这篇文章中,习主席针对中德合作提出了三大观点:中德合作是两大文明的交流对话,是两个伟大民族的相互学习,也是两个经济奇迹创造者的携手并进,“这说明,中德之间合作的基础是非常广泛和牢固的,不仅仅是经济方面,而且还有精神文明方面和历史传统方面。”

  在孟虹看来,这篇署名文章的部分内容,与习主席昨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讲话是一脉相承的。孟虹说,他讲到,若要保证拥有不同体制和发展道路的两国合作持续稳定和卓有成效,需要的是勇气、胸襟和视野。也就是说,两国合作不可避免会有一些摩擦和麻烦,但是双方均需要宏大的视野和包容心去对待。

  《法兰克福汇报》是德国的一份全国性日报,创刊于1949年,发行量超过35万份,“《法兰克福汇报》是独立严谨的,风格偏向自由保守主义,在德国社会具有巨大的影响力,是德国最具国际知名度的德文报纸之一。”孟虹说。

  新京报记者 高美

  ■ 盘点

  中德交往:领跑中欧合作

  “近年来,中德合作一直领跑中欧合作。”习近平在《中德携手合作造福中欧和世界》的署名文章中指出。这一点,有数据支撑,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

  “经济外交历来先行。”孟虹说:“最近几年,中德每次高层互访,都会签订近20个大单。”双边贸易发展几乎以火箭般的速度增长,201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近1611亿美元,为1972年建交初期的588倍。

  “欧盟对华出口总额中,德国对华出口额就占了近50%。”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称,目前已经有8000多家德国企业活跃在中国市场,有超过2000家中国企业在德国站稳脚跟。

  “目前,两国还建立了战略对话、法治国家对话等60多个对话、合作机制。”孟虹说。去年,中德两国政府都完成了换届工作,“现在两个新政府都走上了比较稳定的发展轨道,在这个基础上,习近平访问德国,两国领导人之间展开磋商,旨在为未来5到10年的两国合作制定大的发展方向。”孟虹说。

  新京报记者 高美

  ■ 花絮

  德国元素在中国

  ●北京德国慕尼黑啤酒节

  2011年7月,首届北京国际啤酒节在蟹岛度假村举行。这是拥有200年历史的德国慕尼黑啤酒节首次落户北京。此后每年同一时段举办一次。

  ●德国两大艺术展

  2008年7月,中国美术馆和德国三大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了两大展览“灵动的风景:穿越德意志艺术时空”及“格哈德·里希特艺术展1963-2007”。

  ●德国牧羊犬

  除了作为家养宠物外,训练有素的德牧也常常被当作工作犬,常以搜救犬、导盲犬等“身份”出现。

  ●德系车

  在中国,德系车的身影常见,如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大家普遍认为德系车安全性能更高,也更加舒适。

  ●德国电器

  西门子电器是很多家庭都会有的产品,包括冰箱、洗衣机等。另外,年轻人追崇的耳机品牌森海塞尔也是德国的著名品牌。

  实习生 于嘉怿

  习近平演讲中提到的中法人物

  中国

  毛泽东

  周恩来

  邓小平

  蔡和森

  陈毅

  聂荣臻

  老子

  孔子

  墨子

  孟子

  庄子

  法国

  戴高乐

  拿破仑

  孟德斯鸠

  伏尔泰

  卢梭

  狄德罗

  圣西门

  傅立叶

  萨特

  蒙田

  拉封丹

  莫里哀

  司汤达

  巴尔扎克

  雨果

  大仲马

  小仲马

  乔治·桑

  福楼拜

  莫泊桑

  罗曼·罗兰

  凡尔纳

  米勒

  马奈

  德加

  塞尚

  莫奈

  罗丹

  赵无极

  熙叶(医生)

  乌埃尔(军医)

  方芳

  (公益人士)

  鲍埃尔

  (中国佩剑前教练)

  阿兰·佩兰

  (中国男足教练)

  索菲·玛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