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媛)针对方舟子以侵犯名誉权为由索赔30万,今日17时许,海淀法院通报称,崔永元一方已向方舟子提出了反诉,法院现决定受理崔永元提起的反诉,与方舟子之前提起的本诉合并审理。

  今年1月,方舟子委托律师彭剑向海淀法院递交了起诉材料,就转基因大战中崔永元的一些言论和行为构成名誉侵权为由,索赔30万余元。

  崔永元随后提起反诉称,论战系方子舟恶意挑起事端,对崔永元进行语言攻击,比如污蔑崔永元发起的公益项目、污蔑崔永元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崔永元公益基金“提取”2000万元管理费、污蔑崔永元的“小崔考察基因”纪录片使用“职业托儿”等。

  崔永元认为,自2013年9月9日方舟子发表上述侵权言论至今,侵权微博数以百计,被转发量数以万计,被浏览量数以千万计,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恶劣社会影响。因本案的本诉与反诉具有明显的牵连关系,故提起反诉,请求法院判令方舟子删除侵权微博信息,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和经济损失共计67万元。

  2014年4月15日,海淀法院就是否受理反诉听取了双方意见。2014年4月21日,海淀法院决定受理崔永元提起的反诉,与方舟子提起的本诉合并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