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王姝)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预计,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四风”问题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比如变相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铺张浪费等。今日上午,李玉赋做客中纪委官网在线访谈时,对于今年“五一”,提出了上述想法。

  李玉赋说,现阶段违规行为趋于隐蔽化,有的党员干部变着花样规避纪律约束,“比如,公款吃喝由宾馆饭店转移到隐蔽场所,有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了,但红包照收。再加上电子礼品卡的出现,也给收送礼品行为套上了隐形外衣”。

  他预计,今年“五一”,类似电子礼品卡这样的变相公款送礼行为,可能会有所抬头。

  那么如何防范?“实践表明,越是严格要求,就越要防止出现顶风违纪现象”,李玉赋说,“这段时间,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分头深入到有关地方和部门调研检查,各地区各部门也加强检查和执纪监督,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同时,我们欢迎广大网友参与监督,也欢迎新闻媒体进行监督”。

  相关链接:“五一”临近 电子礼品卡热销

  无需见面,只要发一个短信、微信,告知卡片账户、密码,收礼人就能持电子礼品卡消费。新京报记者发现,“五一”临近,不仅京东、亚马逊等电商推出了电子礼品卡,苏宁等实体店也有电子礼品卡业务。卡品面值自100元至1000元不等,有的电子礼品卡还可以反复充值。与电子礼品卡热销呼应的是,收卡网、58同城等网站,都有网络“黄牛”回收电子礼品卡,收礼人能轻松套取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