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汉在表彰会上,其头部的伤口仍未痊愈。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在与抢包嫌疑人搏斗中被扎伤;获奖金4万余元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昨天上午,在勇斗持刀抢包嫌疑人时受伤的人艺演员金汉被市民政局授予见义勇为称号,并获得40321元奖金。

  目前,金汉伤势恢复良好,已投入演出排练。

  “母亲电话里一直在哭”

  4月14日21时许,金汉与女友赶往剧院排演途中,行至史家胡同与东单北大街交口处,遇到刚刚抢包得手的嫌疑人。金汉上前一脚踢中嫌疑人,夺回了路人被抢的背包。其间,金汉被嫌疑人刺伤,伤口缝了10针(本报4月16日曾报道)。

  据了解,金汉受伤后三天,才将事情告诉母亲。

  金汉说,电话那头的母亲一直在哭。

  “他们是救命恩人”

  “我知道母亲非常担心我,不过如果再遇到,我也会冲上去,但会多一些自我保护意识。”在昨天表彰会上,金汉称,事发时,他自己什么都没想,第一个念头就是拦下歹徒。

  同时,金汉表示,最想感谢当时送他去医院的出租车司机等人,但当时匆忙没记下车牌号和司机名字。“只记得他戴个眼镜。还有让车给我的一对情侣,很想感谢这些“救命恩人”。

  ■ 释疑

  为何奖金不是整数?

  昨天表彰会上,北京市民政局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处处长丁杰表示,修改后的见义勇为有关法律规定和之前有所不同,确认奖金的依据为上一年度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个数额每年都会有变化”。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0321元。因此,奖金的数目并非为一个整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