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兵 1965年4月生,湖南常德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系今年以来第8位被调查省部级高官,本月以来青海已有两名官员被查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晚22:55分,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头条”突然更新,发布了一条短短35字的消息: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统计,毛小兵系十八大以来第25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今年以来第8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

  在毛小兵之前,本月以来,青海已有两名官员被调查:青海省经济委员会副巡视员宋景涛;青海省海东市委常委、海东工业园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董璞(正厅级)。

  一周前“义务植树增绿家园”

  《省市领导义务植树增绿家园》,4月13日,青海当地媒体刊发了该篇报道,称4月12日,骆惠宁、郝鹏,毛小兵、王予波等青海省市领导来到了北山美丽园林家崖植树点,“填土的填土,培土的培土,浇水的浇水”。

  这是可查询到的毛小兵被调查前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但4月1日至4月12日,当地媒体对毛小兵的报道还很集中,1日、2日、3日、10日、12日,均有关于其活动的报道。

  这期间,毛小兵“轻车简从,深入到所联点的湟源县部分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和基层站所进行蹲点调研”,还曾走进特困户老人的家;并在调研中要求,“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缩短为‘零距离’,以实打实的工作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要多听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多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

  就任书记一月后上街骑行倡低碳

  毛小兵是名工学博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的简历显示,他生于1965年4月,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自动化系工业自动化专业,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锡铁山矿务局干事干起,在锡铁山矿务局工作了15年,当过技术员、车间副主任、副厂长。2000年35岁时,起任青海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9任西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2年5月任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

  就任书记一月后,在当地的环湖自行车赛开始前,毛小兵曾带着西宁市四大班子领导人、西宁市各行业代表等组成的40人骑行团队统一着装,在环湖赛的赛道上骑行,青海新闻网称,此项安排“倡导健康向上、低碳出行的生活理念”。

  ■ 分析

  通报措辞体现“案件严重”

  “严重违纪违法”措辞与此前一些被查官员不同

  对于正在调查的案件,官方通常不会通报涉嫌违纪违法的具体原因和详情。对毛小兵的通报同样如此,35字的“短消息”未透露毛小兵涉嫌了具体哪些违纪违法问题。但是,“短消息”中“严重违纪违法”的措辞,仍可以看出毛小兵的案件的严重性。

  以中纪委官网案件查处栏目发布的官员被调查消息为例,有时是“涉嫌违纪”,如湖南省纪委本月21日发布的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郑柏平被调查的消息,表述就是“涉嫌违纪问题”;有时是“涉嫌严重违纪”,如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同样于本月21日通报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高重瞳被调查的消息,表述就是“涉嫌严重违纪”。

  而本月被调查的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此前被调查的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等,以及已被查明存在贪腐行为、道德败坏的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等人,表述都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在毛小兵之前被调查的两名青海官员,宋景涛的表述是“涉嫌违纪违法”;董璞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新京报记者 王姝